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发布2019年度全国检察机关社会治理类优秀检察建议
时间:2020-08-07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最高检发布2019年度全国检察机关社会治理类优秀检察建议

8月5日,最高检发布2019年度全国检察机关社会治理类优秀检察建议评选结果。“北京市检察院就艺术品评奖和会员发展方面的管理漏洞向某联合会制发检察建议”等12份检察建议入选。

12份优秀检察建议具有四大共同特点:一是形式规范,严格执行《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工作规定》,文书格式规范,说理充分,指出的问题精准,提出的建议切实可行。二是特色鲜明,坚持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大局,为推动社会治理法治化、精细化贡献了检察智慧。三是效果良好,检察建议均得到了被建议单位的回复和采纳。四是落实上“做到刚性”,检察机关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注重检察建议发出后的跟踪督促,在支持帮助被建议单位开展整改工作上下功夫,有效促进了检察建议的落实。

据了解,2019年1月至今年6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制发各类检察建议277482份,已收到回复192939份;已收到的回复中采纳检察建议的186544份,采纳率为96.69%。下一步,最高检将进一步完善实名通报制度和典型案例引导制度,指导地方检察机关提高检察建议的制发质量和效果;调研总结各业务条线制发检察建议的经验和特点,补齐业务短板,促进“四大检察”、五类检察建议均衡发展;督促各地检察机关落实检察建议统管工作机制,指导各地有效推进检察建议的督促落实;完善送达程序,积极探索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书,提升被建议单位对检察建议的重视度和采纳率。

【关注】最高检咨询委分别赴山东、甘肃、青海调研

日前,最高检咨询委员会第一调研组赴山东检察机关围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办案以及基层检察机关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调研;第二调研组赴甘肃、青海检察机关,就检察机关财物省级统管改革和“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落实情况开展调研。

在山东检察机关,第一调研组建议,下一步要在切实提高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质量和效果上下功夫,并提出衡量的若干指标和需要进一步采取的措施。包括科学界定领导干部办案内涵、精准评价领导干部办案情况,进一步完善检察官业绩考评机制,充分发挥业绩考评正向引导作用。

在甘肃、青海检察机关,对于基层院反映的财物省级统管中需要改进的问题,第二调研组建议两省检察机关在省级有关部门的支持下,进一步完善运行机制,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到位。对于“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调研组建议两省检察机关要不断巩固完善办信办案工作机制成果,着力在“事要解决”上见成效,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履职】辽宁:5个指导组统一把关涉黑恶案件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辽宁省检察机关坚持深挖整治和长效常治两翼发力,统筹抓好大案攻坚,切实提升办案质效。

在具体工作中,一是增强协调会商频度。该省检察机关与监察委和其他政法单位密切协作,就线索移送反馈、提前介入、案件会商、工作衔接等建立多项协作机制,形成会签文件5份,统一执法标准,保证案件质量。二是加大提前介入深度。省检察院与省法院、省公安厅会签工作规定,对在侦的涉黑和涉恶集团犯罪案件,全部提前介入。三是提高案件指导精度。全省检察机关实行对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统一把关指导的工作制度,省检察院专门成立5个案件指导组。截至目前,省检察院共挂牌督办案件164件,其中包括省扫黑办挂牌督办的案件37件。

【亮点】浙江杭州:专项监督保障无障碍环境建设

作为2022年亚残运会的主办城市,无障碍设施在浙江省杭州市已实现较高覆盖率。为助力无障碍环境建设,今年1月起,杭州市检察机关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共发现破坏无障碍环境建设违法点108个,覆盖该市14个区、县(市),涉及盲道被违规占用或破损缺失等8种类型。

专项监督行动实施半年以来,杭州市检察机关先后向城管、住建、港航等部门制发行政诉前检察建议25件,收到回复23份,另有2份检察建议回复期尚未届满,目前仍处于整改阶段。从效果看,亚运场馆周边涉及大型居住区、购物商场、医疗康复机构的42个公共停车场已完成226个无障碍停车位的增设或整改,437处城市主要道路上的盲道障碍物被清除,30座人行天桥配套无障碍设施实施改造,7座客运码头、2条水上巴士增设配套辅助器具,4座客运码头增设无障碍通道。在政府各级办事服务机构等处,15座公共建筑的厢式电梯实现了无障碍功能改造。

[责任编辑:刘家墉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