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检察机关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剑指六大生态和食品安全问题
时间:2020-08-10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检察机关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剑指六大生态和食品安全问题

日前,最高检决定开展为期三年的“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自2020年7月至2023年6月,以三年为时,打集群战役,啃硬骨头,主要围绕生态环境和食药安全领域突出问题开展监督。

六大生态和食品安全问题包括:违法向水体排放污染物,违法产生、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处置固体废物,违法产生、排放尾矿,破坏野生动物保护,线上线下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用农产品、食品,保健食品虚假宣传、违法广告。专项活动把“网红代言”“直播带货”等网络销售新业态纳入重点监督范围;农贸市场除了继续推进农药残留物的检测,还把建立健全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列入了重点清单;把水污染的治理重点放在了城乡黑臭水体的治理上。

公益诉讼检察要达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并形成长效机制,常态化开展“回头看”。为确保案件质量,检察机关要做足做实调查取证、研究论证等事前功夫。针对公益诉讼涉及的知识面广,领域多元,专业人才较少,要借助智慧为办案提供有力支撑。区域协同、“河(湖)长+检察长”……各地检察机关在实践中摸索出了多种方式,主动参与社会治理。安全生产、公共卫生、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网络侵害、扶贫等领域公益损害案件也进入公益诉讼关注的视野。

【创新】浙江:出台《决定》打造12项标志性成果

8月5日,《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优越性 高水平服务保障“重要窗口”建设的决定》正式出台,其中明确要求全省检察机关努力打造12项具有全国影响和浙江检察辨识度的检察标志性成果,用实干和实绩有力彰显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重要窗口”建设的作为和成效。

这12项浙江检察标志性成果包括:紧扣浙江营商环境最优省建设,打造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市场主体的最优模式;积极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打造检察机关践行“枫桥经验”的标杆;践行新时代司法理念,形成深入推进“少捕慎诉”的浙江经验;聚焦未成年人权益综合司法保护,打造具有全国引领性的浙江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范本;以数字化转型赋能法律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打造全国领先的“智慧检察”品牌等。

【亮点】湖北:召开研判会透过数据找差距提措施

8月6日,湖北省检察院召开今年1月至6月全省检察机关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紧紧围绕今年最高检下发的检察机关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进行详细分析,查找与全国的差距。同时,业务数据分析研判内容不仅涉及10个主要业务部门,还将入额院领导办案情况和检察长列席审委会情况纳入其中。

“疫情后期有些犯罪易发多发,需要高度关注”“起诉案件审结较低的问题需要引起关注”“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审议案件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类占比较低”……针对不足,与会人员深入分析原因,提出具体改进措施。会议要求,要强化整体质量意识,下大气力解决起诉案件审结率偏低的问题;要持续落实少捕慎诉理念,继续发挥涉民营企业司法保护典型案例的作用;要结合办案多提出综合治理类检察建议,把公开听证作为增强办案公信、化解矛盾纠纷的一项重要举措,尤其要在申诉案件、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案件中广泛运用。

【履职】山东莱西:向十大重点领域行政主管部门发送检察建议

近日,山东省莱西市检察院举行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活动。办案检察官当场宣读了向两家被建议单位发出的检察建议,建议依法履行法定职责,构建遏制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的一体化防控体系。被建议单位、莱西市司法局代表表示,将组织科室对照检察机关发的检察建议认真查漏补缺,结合职能,进一步彻查线索,强化社区服刑人员信息化监管和矛盾纠纷排查工作,持续做好扫黑除恶工作,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

近年来,该院结合所办涉黑涉恶案件反映出的问题,分期、分批向社会治安、乡村治理、金融放贷、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市场流通、资源环保、信息网络、文化旅游、教育卫生等十大重点行业领域的主管部门发送针对性检察建议,建议全市相关司法、行政机关协同建立健全扫黑除恶工作的长效机制。目前,检察建议已全部通过公开宣告送达的形式发送给被建议单位。

[责任编辑:刘佳音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