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开创后疫情时期检察外事工作新局面
时间:2020-09-25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开创后疫情时期检察外事工作新局面

9月23日,2020年全国检察外事工作培训班开班。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谦出席开班式并强调,检察外事工作作为国家整体外交和检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既要服务党和国家外交大局,又要服务检察工作全局,这是检察外事工作的根本任务。

会议提出,要发挥检察职能,突出检察作为,努力开创后疫情时期检察外事工作新局面。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同时发力,不断扩大中国检察“朋友圈”;积极开展与港澳地区相关部门的交流合作,维护国家安全稳定、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度重视外国执法司法官来华培训工作,服务国家“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完善国际刑事司法协助规范,依法办理司法协助案件;做好《检察机关关于涉外案件领事通知探视及相关工作的规定》起草工作,规范相关外事业务工作。

【关注】积极探索跨省域生态环境保护新模式

9月24日,第二届渝川黔滇藏青六省(区、市)长江上游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协作联席会召开。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出席会议并强调,积极探索跨省域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新模式,加快建立跨省际公益诉讼案件司法管辖协作机制,为服务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检察保障。

会议指出,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加快推动生态环境执法司法的统一性;以生态环境执法不统一问题为导向,加快构建公益诉讼跨行政区划管辖机制;以国家治理现代化为目标,统筹推进公益诉讼检察的健康持续发展。

针对全流域、跨区域公益保护难题,各地要加快建立跨省际公益诉讼案件司法管辖协作机制,采取个案指定管辖、区域集中管辖、异地交叉管辖等多种方式提升检察保护的工作力度。要统筹运用民事公益诉讼和行政公益诉讼两类办案方式,充分发挥公益诉讼的司法保障作用;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扶贫工程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真正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统筹运用线上线下方式,积极利用社会力量,提升公益诉讼质效。

【创新】上海:推进虹桥商务区知识产权保护

9月23日,上海市检察机关虹桥商务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挂牌成立。挂牌仪式后,上海市检察院第三分院与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共同签署《关于推进上海虹桥商务区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建设的战略合作备忘录》,约定了双方在保护知识产权,完善知识产权专业化检察保护机制,共同营造虹桥商务区规范便利法治营商环境的具体措施,同时启动线上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

《备忘录》约定,双方将在虹桥商务区加强重点产业与高端商务、会展、交通运营等方面知识产权情况交流,在执法备案、线索移送、案件查办等方面开展通力协作。协同建立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依托“上海检察机关服务保障科创中心建设统一平台”和“上海市检察机关虹桥商务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网站,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帮助企业处理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健全完善虹桥商务区内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创新深化知识产权保护举措,完善权利人实质性参与诉讼、侵权人合理赔偿等保障机制,探索违法线索双向移送、行刑协作机制,落实技术事实调查机制、专家辅助办案等举措,全面提升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质效。

【服务】安徽:大检察官带头办理涉民企案

为扎实推进服务民营企业“351”工程,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安徽省检察院将今年9月确定为“检察长集中办案月”,要求各级检察长带头办理本地区涉民营经济的控告申诉案件。

该院要求,具体办案中,各级院检察长必须亲自接访民营企业负责人,第一时间了解民营企业诉求,亲自主持公开听证,提升办案工作透明度。用好司法救助等帮扶政策,稳妥化解涉民营企业矛盾纠纷,发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作用,汇聚司法办案合力。9月7日至11日一周时间内,该省市、县两级检察院检察长共办理此类案件58件,共走访或接待民营企业代表62次,举行公开听证3次,开展国家司法救助2次。

[责任编辑:刘佳音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