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第七届全国十佳公诉人暨全国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落幕
时间:2020-09-28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第七届全国十佳公诉人暨全国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落幕

9月27日,第七届全国十佳公诉人暨全国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举行决赛。经过激烈角逐,10名检察官荣获“全国十佳公诉人”称号,10名检察官荣获“全国十佳公诉人”提名,65名检察官获“全国优秀公诉人”称号。

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向获奖检察官和检察院表示祝贺,并结合此次比赛情况就如何抓好检察办案、提升检察官素质提出三点希望:办案须重法理情,检察办案要从当事人和人民群众的感受出发想问题、抓办案,具体案件具体分析,将天理国法人情融为一体,做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公诉不止在法庭,要想在法庭上拿出公众信服的公诉意见,让辩护人叹服的事实和证据分析,让法官采纳“不能输的意见”,就要在审查起诉、批捕、指导补充侦查、自行补查环节求极致地做好相关工作;强素质永远在路上,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态度持续提升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

此次竞赛是检察机关重塑性变革以来刑事检察系统首次“华山论剑”。在比赛环节和内容设置方面,专门增加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务科目,将批捕和起诉、诉讼与监督有机融合,全流程体现新时期刑事检察工作特点,全面展示刑事检察官和国家公诉人的良好形象。

【关注】山东:守护孩子成长的天空

近年来,山东省检察机关将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列入工作重点,组织开展“守护校园安全”活动,建立未检工作区和青少年成长教育基地,坚持“点对点”释法、“请进来”学法、“走出去”说法,全面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的针对性和覆盖面。

进校园讲好开学“第一课”。山东省检察机关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并将受众拓展到教师、家长群体,形成法治教育合力;建成省市县三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137个,接待参观学生超过100万人次,成为各地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的优质资源。

开展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今年以来,山东省检察机关部署开展“守护校园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截至今年9月上旬,全省共开展校园安全专项检查251次,摸排校园安全公益诉讼线索208件,向有关行政机关和部门发出检察建议99件。

抓好“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山东省检察机关单独或联合教育部门查访608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及校外培训机构,督促整改问题163个。围绕教职员工队伍等问题制发检察建议105件,配合有关部门清理不良经营场所71个,初步构筑起校园周边“安全线”。

【亮点】甘肃:出台民事检察监督案件公开审查办法

近日,甘肃省检察院印发《甘肃检察机关民事检察监督案件公开审查办法(试行)》,明确全省各级检察院在办理当事人申请监督或者检察机关依职权发现启动监督程序的民事检察监督案件过程中,对有重大社会影响或者申请人缠诉闹访等民事检察监督案件,根据办案需要,可以采取公开听证、公开示证、公开论证、公开宣告以及其他公开形式,依法、自愿、公开、公正、便利、高效开展公开审查。

对民事检察监督案件决定召开听证会的,《办法》详细规定了17项程序,并确定应当邀请3人以上单数的听证员参加听证会。听证会围绕案件中的事实认定、证据采信和法律适用等问题进行,对认定案件事实的证据公开出示和论证,对法律适用依据进行公开辩论,充分听取听证员的意见,依法维护申请人和其他当事人合法权益。

【履职】湖北荆州:开展野生动物资源保护专项行动

为更好保护野生动物,今年3月,湖北省荆州市检察机关部署开展为期三年的野生动物资源保护检察监督专项行动。行动开展以来,共提起公诉8件20人,涉及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省级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58只。

荆州市检察机关一方面坚持“从快+从严”,依法打击涉野生动物犯罪;另一方面,坚持“司法+修复”,减少生态损害损失。针对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工作,荆州市检察院要求凡涉及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的案件,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在审查批捕阶段即发出公告;针对涉及野生动物资源的犯罪,荆州市沙市区、公安县检察院实行“刑事案件与公益诉讼案件由同一检察官办理”模式;针对诸如捕鸟等案件生态修复难题,松滋市检察院要求被告以劳务代偿、补植复绿等方式,替代性进行生态修复。

下一步,荆州市检察机关将做好“加法”,进一步加强与相关行政机关的协作配合;针对部分刑事案件罪与非罪、诉与不诉的界限等,提前介入侦查,引导案件办理;统一全市案件标准,确保涉及野生动物资源保护领域案件精准打击、快速办理。

[责任编辑:高景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