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下沉督导 省内监狱交叉巡回检察迎来“小考”
时间:2020-10-09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最高检下沉督导 省内监狱交叉巡回检察迎来“小考”

近日,最高检组织4个督导组赴8个省份开展省内监狱交叉巡回检察督导工作,省内监狱交叉巡回检察迎来“小考”。

督导组综合运用召开座谈会、查阅案卷资料、现场走访、调查问卷、谈话了解等方式,全面了解各地是否已按照要求启动交叉巡回检察工作,方案是否完备,疫情防控、与司法行政部门沟通配合是否顺畅,检察建议或纠正违法通知书制发和整改落实情况等,并重点突出对监狱刑罚变更执行,交叉巡回检察与发现、深挖职务犯罪线索和查处职务犯罪有机结合、相互促进的情况等进行督导。此外,督导组还围绕巡回检察“巡”和“驻”之间的权责问题、监狱巡回检察与职务犯罪侦查工作的衔接配合、违法违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深入调研。

针对督导发现的个别地方或个别干部存在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开展交叉巡回检察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有畏难情绪、对顽瘴痼疾的查找和分析不实等问题,各督导组要求,要切实把巡回检察和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工作有效结合,突出对顽瘴痼疾的查找、分析和解决,不断拓展巡回检察的深度。

【关注】以“三个自觉”实现“三个效果”服务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9月28日至9月30日,最高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一行到青海调研,先后深入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检察院、玉树藏族自治州检察院,听取两院相关工作情况汇报,与检察人员面对面交流,了解基层院建设情况和存在的困难。

潘毅琴强调,青海检察机关要把讲政治摆在首位,通过检察履职,服务好生态环境保护、脱贫攻坚、推进民族地区发展等工作。要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在司法办案中落实政治责任、体现政治要求,积极发挥党建对业务的引领、促进、保障作用,以“三个自觉”实现案件办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高度统一。要坚持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提升检察队伍整体素能。要切实加强基层检察队伍管理,建立常态化交流机制和柔性引才机制,夯实基层检察院力量。要完善检察官业绩考评指标体系,提升办案质效。下一步要继续加大援青力度,创新援助方式,推动青海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亮点】福建:四项机制严惩司法人员涉黑涉恶腐败

日前,福建省检察院与省纪委监委联合出台《加强协同作战严惩司法工作人员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四项协作”机制》,就线索双向移送、案件协同攻坚、一线联合督导、常态会商协作等具体内容作出明确规定。

实行线索双向移送,即检察机关在办案中发现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组织、领导、参与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活动等“涉腐涉伞”五类问题以及涉嫌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应由纪检监察机关管辖的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问题线索,应当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在履职中发现司法工作人员涉嫌利用职权侵犯公民权利、损害司法公正案件线索,甄别后认为由检察机关管辖更为适宜的,经协商后移送同级检察机关。对案件协同攻坚,是在初步核查基础上,对具备同步立案条件案件,可根据规定各自管辖权限,分别履行审批手续,同步立案。在一线联合督导中,明确每年可就查处司法工作人员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问题组织开展联合督导,查摆问题、提出对策。在常态会商协作方面,明确加强“点对点”对接或定期会商,共同研究和解决实务中遇到的困难问题。

【履职】四川成都青羊区:精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检察院自成立金融犯罪检察部以来,不断积累金融犯罪案件办理经验,分析犯罪发生的深层原因,形成治理、防范合力,为该区金融安全稳定贡献检察力量。

青羊区检察院通过健全员额检察官动态管理,确保业务精、作风硬的检察官留在办案一线;加强对员额检察官的监督,形成权责统一的检察权运行机制;通过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定期召开公检法三家联席会议,梳理办案过程中的分歧、难点,精准高效打击犯罪。此外,该院结合干警意见建议,个性化制订培养方案,并深挖教育培训资源,加强“检校合作”;借助外派干警学习锻炼提升干警综合素养;整合办案资源,配置优秀公诉人、业务标兵、十佳公诉人组建经济犯罪专业化办案组,实现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专业化办理、团队化作战;针对办理涉众型经济案件中出现的互联网金融犯罪、传销犯罪网络化、涉贷款中介行业警情高发等新问题开展专题研究,形成调研报告,提示金融隐患、风险。

[责任编辑:高景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