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专题研究基层院建设难点痛点破解之道
时间:2020-10-12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最高检专题研究基层院建设难点痛点破解之道

10月10日,最高检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基层检察工作。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会议。

去年底,最高检党组确定2020年为基层建设年。在最高检部署下,各地检察机关以“检察官业绩考评”“案-件比”“三个规定”等制度机制的深化落实为抓手,提升基层检察工作水平和基层检察队伍素质能力。围绕抓落实,张军提出三项要求:政治建设要抓实,既要在检察工作中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又要通过履行检察职能坚定维护党的领导;业务建设要抓实,主动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结合本地本院实际履行检察职能,办好群众身边“小案”,打通落实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最后一公里”;队伍建设要抓实,要把业绩考评制度落实在基层,真正把干多干少、干好干差区别开来,切实增强基层活力。

【关注】最高检与十部门印发意见:凝聚执法司法合力 保障食品药品安全

近日,最高检与中央网信办、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食品药品有关部门共同印发《关于在检察公益诉讼中加强协作配合依法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的意见》,就各部门在检察公益诉讼中加强协作配合,更好地保障食品药品安全达成共识。

《意见》明确关于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检察公益诉讼的线索移送、立案管辖、调查取证、诉前程序、提起诉讼、日常联络和人员交流等7方面19项问题。《意见》指出,要积极借助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的经验做法,推进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衔接机制建设;要共同建立行政执法情况和公益诉讼线索交流会商研判机制,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机制。同时提出探索建立管辖通报制度,对于多个检察机关均有管辖权的情形,上级检察机关可与被监督食品药品有关部门的上级机关加强沟通、征求意见,从有利于执法办案、有利于解决问题的角度,确定管辖的检察机关。

【亮点】检察机关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从试点探索到可用尽用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从试点探索到全面推开以来,最高检高度重视“顶层设计”、积极加强对下指导,全国四级检察机关勠力同心、共同推进制度落实。

2017年9月18日,最高检召开检察机关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推进会,引导这项工作在18个试点城市检察机关积极稳妥有序推进;2019年10月11日,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联合印发《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指导意见》,确保严格公正司法;2020年5月,最高检制定出台《人民检察院办理认罪认罚案件监督管理办法》,对检察官办理认罪认罚案件的权力运行机制、监督管理措施等作出明确规定。

为最大程度发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造罪犯、化解矛盾、促进治理的效能,检察机关坚持依法可用尽用。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对于涉嫌犯罪的企业经营者和员工自愿认罪、真诚悔罪、积极赔偿,并且取得谅解、达成和解、社会危害性也不大的案件,检察机关慎捕慎诉,或者依法向法院提出轻缓的量刑建议。凡是符合条件的都尽可能地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2020年1月至7月,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82.8%,量刑建议采纳率90.7%;一审服判率95.7%,高出其他刑事案件19个百分点。

【履职】重庆:打响清理挂案积案“百日攻坚战”

日前,重庆市高级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共同出台开展“保市场主体、助企业发展、清挂案积案”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打响清理挂案积案“百日攻坚战”。此次专项行动自9月20日起至12月31日结束。

方案要求,要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积极推行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要着力解决疑罪从有、疑罪从挂、构罪即捕、构罪即诉、久审不判、久执不结,违法查封、扣押、冻结,不规范使用限制高消费措施等突出问题;加强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会商会诊,在侦、诉、辩、审、执等诉讼环节形成合力,统一司法尺度。方案还明确了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依法慎重适用强制措施、扎实开展刑事诉讼“挂案”清理等十项具体措施。

[责任编辑:高景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