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下发认罪认罚案件适用速裁程序典型案例
时间:2020-10-14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最高检下发认罪认罚案件适用速裁程序典型案例

10月13日,最高检下发4起认罪认罚案件适用速裁程序典型案例,为各级检察机关进一步落实刑诉法关于速裁程序的相关规定,提高速裁程序适用比例,提升轻刑案件办理质效提供参考借鉴。

最高检第一检察厅主要负责人表示,认罪认罚案件适用速裁程序,要强化监督意识,客观公正履职,确保全面准确惩治犯罪;发挥“捕诉一体”优势,密切侦诉协作,着力在诉前有效解决案件争议问题;坚持法定证明标准,依法查明案件事实,准确定性求刑,为审判阶段适用速裁程序奠定良好基础;综合考虑量刑情节,提出确定刑量刑建议,加强量刑建议说理,提升量刑建议可接受度;创新完善速裁案件办理机制,协同构建轻微刑事案件办理“快车道”,确保案件办理全程提速不降质;注重追赃挽损,充分兑现从宽政策,同时兼顾被告人与被害方利益;对符合条件的单位犯罪要依法适用,在适用过程中,应坚持打击和保护并重、实体公正和程序公正并重,最大程度减小对企业正常经营的影响。

【民生】内蒙古呼和浩特:2019年以来发放司法救助款131.8万元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检察机关紧密结合最高检“深入推进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专项活动,不断加大司法救助力度,结合地区实际细化司法救助具体办法。

在实践中,呼和浩特市检察机关畅通救助渠道,协调属地各部门爱心接力;积极延伸司法救助职能,将司法救助贯穿到检察办案各环节;积极拓宽司法救助范围,主动将司法救助制度运用到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案件中,促进申诉人息诉罢访;将公开听证引入司法救助案件,增强案件办理的公信力;依托线上模式,极大方便了每一位申请人……2019年至今,该市两级检察机关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53件,发放救助款131.8万元。

【创新】浙江丽水:创新民事检察监督模式

浙江省丽水市检察机关建立民事诉讼监督一体化机制,聚合市县两级办案力量,创新运用“侦查思维+调查手段”,改变“坐堂审案”传统办案模式,真正实现“走出去”查办案件,有效推动案件查办数量、质量和效率“三提升”。

一是在实践中有机整合市县两级民事检察监督力量,变“单兵作战”为“协同作战”。通过交办、转办、督办、下沉指导等形式,调动市县两级办案力量统筹推进案件查办,实现精准监督。二是用侦查思维的“信息分析、假言推理、论证真实”三步法,提供新思路、新路径,破解疑难复杂案件监督难题。三是打造一体化办案2.0版,及时更新升级民事诉讼监督办案人才库(后备库)至2.0版本;明确一体化办案机制运行下案件线索的登记、报送及上下对接,明确办案主要方式;强化一体化办案责任,明确案件承办检察官系第一责任人等。

【服务】重庆南岸:以优质检察产品助力企业“乘风破浪”

为落实2020年6月重庆市检察院部署开展的为期一年的“保市场主体、护民营经济”专项行动,重庆市南岸区检察院采取多项措施,努力打造暖心、舒适、健康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该院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为服务民营经济办公室配置专职工作人员,实现“专门机构专人抓”;与南岸区工商联共同打造全市首个“检察机关服务民营经济展览厅”;完善《关于保障和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定期召开服务民营经济座谈会,检察官走访企业200余次。同时,该院对标对表,让机制“活”起来,出台《涉市场主体案件办案流程卡管理办法》《案件办理备忘表》《关于办理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审查要点》,建立涉市场主体案件“质效双重”评价机制等。

[责任编辑:高景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