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张军:把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进一步做实做好
时间:2020-10-16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张军:把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进一步做实做好

10月1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人民检察院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情况的报告。

报告指出,2019年1月至今年8月,在监察机关、人民法院、公安机关和司法行政机关支持配合下,全国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结案件1416417件1855113人,人数占同期办结刑事犯罪总数的61.3%,这一制度在推进国家治理中的优势充分彰显。

报告列举了近年来检察机关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五项举措——在党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领导下,强化与相关执法司法机关协作配合;立足批捕、起诉职能,切实履行指控证明犯罪主导责任;秉持客观公正立场,该严则严、当宽则宽,确保依法准确适用;强化内外部监督制约,防范廉政风险;加强政治、业务建设,着力提升办案能力。

报告指出检察机关在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还存在四大问题——制度适用不平衡,部分检察人员认识不足;办案质效待提升;衔接配合需加强;能力素质不适应。

面对难点堵点,报告提出四项举措——坚持依法该用尽用,让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狠抓准确规范适用,不断提高办理认罪认罚案件质量与效果;强化与相关机关协作配合,共同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稳健运行;强化自身建设,解决能力素质不适应问题。

【关注】“两高一部”下发意见明确惩治“碰瓷”违法犯罪法律适用

10月14日,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发布《关于依法办理“碰瓷”违法犯罪案件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惩治“碰瓷”违法犯罪行为的法律适用,公检法部门间的分工配合,以及定罪量刑等问题。

《指导意见》首次对“碰瓷”行为作出准确界定,即所谓“碰瓷”,是指行为人通过故意制造或者编造其被害假象,采取诈骗、敲诈勒索等方式非法索取财物的行为。列举“碰瓷”犯罪的惯用手法,向社会揭露“碰瓷”犯罪的本质;对实施“碰瓷”构成的犯罪进行梳理,分类予以明确;规定其他与“碰瓷”相关的犯罪;对“碰瓷”案件中共同犯罪、黑恶势力犯罪的认定和从严从重惩处予以明确。

《指导意见》还对公检法机关办理此类案件提出明确工作要求,特别指出对于疑难复杂案件,公安机关可以听取检察院意见。对于确需补充侦查的,检察机关要制作明确、详细的补充侦查提纲,公安机关应当及时补充证据。

【亮点】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暨第七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表彰大会召开

10月14日,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暨第七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表彰大会召开。会议回顾总结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基层检察院建设经验,表彰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暨基层检察院建设组织奖获奖单位。

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强调,基层检察院建设最突出的问题是“人”,是检察队伍素质跟不上,是“关键少数”不适应。要紧紧抓住基层检察院建设的主要矛盾,下大气力提升基层检察队伍能力水平。对此,张军提出“六个抓实”的要求——把政治建设抓实、把班子建设抓实、把素质建设抓实、把招录使用抓实、把管理机制抓实、把严管厚爱抓实。围绕“六个抓实”,张军提出一系列新举措——最高检将统一建设全国检察师资库,建设全国性案例库;要深化跨区域互派检察人员挂职交流机制,畅通司法行政人员交流渠道。

【履职】多部门共话构建未成年人罪错行为分级干预体系

10月15日,未成年人罪错行为分级干预研讨会召开。来自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民政部、共青团中央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同地方检察机关的未检检察官一起,结合理论与实践,共话构建未成年人罪错行为分级干预体系。

此次研讨会围绕“分级干预的理论、程序与标准”“分级干预的地方探索与经验”等问题展开研究、讨论。未检检察官结合办案经验,分析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原因,分享探索分级干预的做法与经验。

下一步,最高检将加强对各地实践探索经验的总结,与相关部门加强合作,形成保护合力,进一步发挥未成年人检察创新实践基地作用,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未成年人罪错行为分级干预模式。

[责任编辑:刘佳音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