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党组第六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时间:2020-10-19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最高检党组第六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10月16日,最高检党组第六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就做好巡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围绕深化政治巡视,张军以“政治监督”为关键词,针对检察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三点要求:坚守政治监督职责;突出政治监督重点;体现政治监督效果。围绕坚持“严”的主基调,张军“点面”结合提出四项要求:用“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开展巡视;用心、用脑、用情发现问题;精准分析、精准报告问题;抓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围绕增强自觉接受监督的政治意识,张军对被巡视单位提出四项要求:提高主动配合巡视的政治站位;客观如实向巡视组反映情况;坚持立行立改;以接受巡视为契机高质量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

【关注】沪苏浙皖检察工作座谈会举行

10月16日,沪苏浙皖检察工作座谈会举行。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四地检察机关共同签署《沪苏浙皖检察机关关于依法全面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为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按照《意见》,四地检察机关要深化区域检察协作体制机制系统集成,不断推进区域司法政策适用标准统一,持续推动区域检察数据和服务平台共享集成等。

三省一市检察机关同时还签署了《长三角区域检察协作工作办法》和《沪苏浙皖检察机关关于建立长三角区域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协作机制的意见》,分别就长三角区域检察机关开展异地协作的方式、流程,建立健全区域内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发现、惩治、预防机制,加强区域内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等提出明确意见。

【创新】江苏:检法共同推进民行案件副卷调阅工作

近日,江苏省高级法院、江苏省检察院会签《关于规范调阅民事、行政诉讼卷宗副卷试点工作办法(试行)》。

经协商,江苏省检察院、省高级法院根据江苏区域特点,采取“1+3”试点模式,即确定省两院以及常州、泰州、徐州为试点单位。《试点工作办法》围绕副卷调阅展开,适度扩展,将行政案件也纳入副卷调阅范围,并规范调卷条件:案件涉及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检察院依职权办理的,拟决定提出再审检察建议、抗诉或提请抗诉;对依当事人申请的案件,检察院拟决定提出再审检察建议、抗诉或提请抗诉;审判人员审理该案时有贪污受贿、徇私舞弊、枉法裁判行为。

江苏省检察院、省高级法院将加强沟通协调,强化对下指导,并推动非试点院继续探索副卷调阅工作,为未来全省推广提供支撑。

【履职】江西:甄别认定涉黑恶案件财产27.1亿余元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至今年9月底,江西省检察机关共对416件涉黑恶案件提出财产刑量刑建议,判决已生效的涉黑恶案件中,起诉甄别认定涉案财产27.1亿余元。

江西省检察机关坚持把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防止死灰复燃作为重要内容,省检察院联合省高级法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制定办理黑恶势力刑事案件中财产处置若干问题的实施办法,要求全省检察机关在提前介入、审查起诉、出庭公诉、刑罚执行阶段全程精准“打财断血”。提前介入阶段,引导侦查机关对涉黑恶案件相关财产依法查封、扣押、冻结;严格审查涉黑恶犯罪涉案财产和犯罪事实证据,认真甄别随案移送的涉案财产,依法提出处理意见;在起诉书中充分阐述涉案财产及处理情况,制作《涉案财产处置意见书》随案移送;在出庭公诉时依法提出财产刑具体量刑建议,并加大对涉黑恶案件财产刑执行的监督力度,切实推进“黑财清底”。

[责任编辑:刘佳音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