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实干创新 以求极致精神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
时间:2020-10-21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最高检:实干创新 以求极致精神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

“检察事业要创新发展,必须实干创新,以求极致的精神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10月20日,最高检召开党组会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具体措施。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会议并提出工作要求。

张军就抓好落实提出四项具体要求:理念一新天地宽,当前正在制定的“十四五时期检察工作发展规划纲要”就要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穿始终。人才兴则事业兴,要以“寻宝”的精神充分发掘人才,同时也要培养人才,发现好苗子就要压担子,让其锻炼成长。创新永无止境,对于检察事业来说,以求极致的态度把最基础的检察工作做好了,往往就能收到创新的实效。真抓实干是关键,要把“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一号检察建议”、扫黑除恶、检察长带头办案等工作持续抓好,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用心用情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关注】第十二期全国检察教育培训讲师团西部巡讲支教启动

10月19日,第十二期全国检察教育培训讲师团西部巡讲支教启动,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会见巡讲团成员和巡讲地省级院教育培训主管部门负责人,对巡讲工作提出要求。

围绕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西部检察工作中,张军提出四项要求:要当好中央精神的宣讲员,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己的思考、检察实践宣讲好,引导西部地区检察干警筑牢理想信念根基。要当好全面依法治国理念的传播者,结合检察办案实践、西部地区实际情况,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融入到业务授课、座谈交流和答疑解惑中去,引导西部检察干警在办案中综合考虑天理、国法、人情,做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要当好司法办案的亲历者,要加强阅卷,对发现的问题做出针对性指导,特别是要在教学中充分发挥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的引领指导作用,为西部检察工作留下“带不走的老师”。要当好西部检察工作的调研员,做“知”“智”并授、教学相长的有心人,要学习西部检察官的优良作风,与西部检察官充分交流,把发现的问题反馈回来。

【亮点】最高检制发《规定》规范检察机关审查案件听证工作

10月20日,最高检召开“检察听证 让公平正义可触可感可信”主题新闻发布会,发布《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检察机关以听证方式审查案件工作。

《规定》进一步明确了召开听证会的案件范围,即检察院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拟不起诉案件、刑事申诉案件、民事诉讼监督案件、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公益诉讼案件等,在事实认定、法律适用、案件处理等方面存在较大争议,或者有重大社会影响,需要当面听取当事人和其他相关人员意见的,经检察长批准,可以召开听证会。办理审查逮捕案件,需要核实评估犯罪嫌疑人是否具有社会危险性、是否具有社会帮教条件的,可以召开听证会。

发布会透露,今年1月至9月,最高检对13件案件组织听证会,地方三级检察院对16354件案件组织听证会,其中,公开听证占85.4%。地方三级检察院共邀请听证员36850人次参加听证会,其中包括人大代表8917人次、政协委员6376人次。

【履职】最高检发布2020年1至9月全国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

10月19日,最高检发布2020年1至9月全国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多个反映办案质量的检察业务数据呈现出积极变化。

1至9月办案数据显示,刑事检察办案数量下降幅度收窄,共批准和决定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551002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比例提升,已办理的审查起诉案件中,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审结1063287人,占同期审查起诉案件审结人数的85%。民事检察力度加强,办案数量同比上升,共办结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50869件。行政检察“实”字凸显,共办结行政生效裁判监督案件9284件,对行政执行活动违法行为提出检察建议12997件。公益诉讼检察保持良好势头,共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09626件,同比上升19.4%。未成年人犯罪“少捕慎诉”理念进一步落实,共批准逮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16990人;不捕9804人,不捕率36.6%,高于总体刑事犯罪不捕率14.4个百分点。司法救助力度加大,共受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13974件;实际救助人数12807人。

[责任编辑:刘佳音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