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调研组就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到福建检察机关调研督导
时间:2020-10-24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最高检调研组到福建检察机关调研

10月21日至22日,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率最高检调研组一行到福建检察机关调研,就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进行督导。

围绕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细到基层,张军提出三项明确要求——

讲政治要落在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上。要以办案监督为抓手,主动融入大局,做好扫黑除恶、“挂案”清理、非公企业保护等工作,切实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把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政治责任落实在基层。

抓业务要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要通过深化“案-件比”运用、推行检察公开听证、推进案件编号终身制,综合考虑天理、国法、人情等方式努力践行“三个效果”统一的办案标准,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

守纪律要远离底线、不碰红线。要把严管不逾矩作为检察干部的最大福利,按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精神常态化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有问题早发现、早解决。领导干部尤其是检察长要强化自我约束,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真正发挥好表率作用。

【关注】最高检:深化运用“案-件比” 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办案中

10月21日,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第二届“新时代检察工作论坛”上就“深化运用‘案-件比’、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检察办案中”和与会代表交流。围绕“案子”与“案件”的关系、程序公正与实体公正的关系、依法办案与案结事了的关系、治标与治本的关系、整体质效与个人能力的关系,张军详细阐述了“案-件比”蕴含的司法规律。

如何以“案-件比”引领检察办案求极致?张军对检察官提出期望——检察办案要有境界和情怀;让释法说理成为自觉和常态;更好履行指控证明犯罪的主导责任;把司法责任落实。

就如何用好“案-件比”这个科学管理指标,张军提出四项要求——坚持实事求是,因案而异,防止简单化、“一刀切”;重视“案-件比”与其他质量评价指标综合运用;注重与检察官业绩考评机制紧密衔接;建立业务数据分析研判常态化机制。

【亮点】构建媒体融合发展的检察新闻传播格局

10月21日,在第二届“新时代检察工作论坛”上,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强调,检察新闻宣传是检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检察事业发展大局。要聚焦司法办案主责主业,创新理念方法,讲好检察故事,让检察故事“飞入寻常百姓家”。

童建明强调,要坚持“政治为魂”,始终保持检察新闻宣传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围绕法治建设和检察工作全局,充分发挥宣传、引领、促进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提供有力舆论支持,为新时代检察事业发展凝聚强大正能量。要坚持“内容为王”,着力提升检察新闻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深挖“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检察工作“富矿”,善于发掘、讲好与人民群众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检察故事。要坚持“创新为要”,全力构建媒体融合发展的检察新闻传播格局,主动研究、积极应对移动互联时代舆论环境、格局深刻变化的考验,把握新闻传播规律,充分发挥好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各自优势,促进检察媒体全方位的融合发展。要坚持“人才为本”,打造高素质检察新闻宣传队伍,各地检察机关特别是检察长要增强人才意识,用足用好人事管理政策,整合宣传力量,引进宣传人才,稳定宣传队伍。

【履职】江苏:通报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情况

10月22日,江苏省检察机关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情况新闻发布会举行。发布会介绍,2019年以来,江苏省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件56件66人。其中,今年1月至9月共立案侦查31件35人,比2019年同期件数增长55%。目前江苏省13个设区市检察院已实现立案“全覆盖”。

为完善办案机制,加强内外监督制约,江苏省检察机关积极建立全省一体化侦查机制。案件线索由全省三级检察院共同收集,向江苏省检察院备案,各设区市检察院立案前向省检察院报告。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由省检察院挂牌督办、异地交办、专班专办,确保办案质效。完善与相关部门配合制约机制,就线索移送、级别管辖、案件办理等加强与纪委监委、公安、法院、司法行政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形成工作合力,保证侦办工作依法、规范、有序进行。

[责任编辑:刘佳音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