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检察机关要抓实抓好修订后未保法贯彻实施工作
时间:2020-10-26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实施座谈会召开

10月23日,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实施座谈会召开。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强调,要将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业务工作抓实抓好,确保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各项职责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会议指出,新修订的未保法既赋予检察机关更多新的职责和任务,又明确要求检察机关通过行使检察权,对涉及未成年人的诉讼活动等依法进行监督。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保护中发挥的作用和空间越来越大,责任越来越重。各级检察机关要加强学习、宣传和培训,全面掌握、正确理解新未保法的具体规定,细化司法保护各项措施,确保新未保法在检察机关统一规范适用。及时出台司法解释,发布具有指导性的典型案例,为检察机关依法充分履行各项职能提供规范和指引。立足检察职能,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积极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建设,着力解决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形成未成年人保护的合力,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关注】最高检邀请30名全国人大代表赴广西视察检察工作

10月20日至24日,应最高检邀请,来自辽宁、黑龙江、安徽、海南、四川、广西等6个代表团的30名全国人大代表赴广西进行专题视察,检验“检察蓝”如何履行检察职能,把服务“六稳”“六保”落实落细落具体。

为期5天的视察活动里,代表们到访8个城市,行程超过1500公里,通过实地走访、考察、观摩案件庭审、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全面深入了解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公益诉讼及服务非公经济发展等工作情况,并就工作机制、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代表们对检察工作给予积极评价,并建议最高检尽快制定下发认罪认罚相对不起诉指导意见,统一司法标准,增加附条件不起诉适用对象和范围等。

【亮点】上海:加大涉老年人刑事案件检察工作力度

连日来,上海市静安区、虹口区检察院分别发布《涉老年人刑事案件检察工作白皮书》,介绍涉老年人刑事案件办理情况、常态机制和工作举措,并发布典型案例。

上海检察机关针对大城市老龄化程度上升的特点,加大涉老刑事案件检察工作力度。深入分析涉老刑事案件特点、发案原因、突出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和对策。相关基层检察院还设立老年人案件办理中心、涉老案件专办组等,并建立专业化工作机制,实现涉老刑事案件“捕诉监防研”一体化、专业化办理机制。对于严重侵害老年人人身、财产权利的犯罪依法予以从重打击时,也对老年被害人给予从司法方式到心理关怀的全方位保护。

【履职】北京怀柔:以业务分析研判为切入点全面提升办案质效

日前,北京市怀柔区检察院召开1月至8月检察业务情况通报会。凡有研判必通报,该院固定每两个月召开由全体检察官参会的检察业务情况通报会。除密集推出综合业务分析报告,该院还将分析研判的触角伸向基层社会治理,形成农村集体“三资”合同分析、醉驾犯罪案件分析、优化营商环境调研报告等,业务分析研判逐步成为怀柔区检察院的“品牌产品”。

同时,该院近期又有新举措——打造一张“带电”的数据防控网,打好内部监督制约组合拳。除将检察业务情况通报与检察官业绩考评挂钩外,该院检察管理监督部门和检务督察部依托综合业务分析报告进行双向排查,形成监督制约合力。今年8月,该院检务督察部根据综合业务分析报告指出的问题,对“案-件比”及国家赔偿案件开展专项督察,并与4名检察官进行约谈。

[责任编辑:高景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