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出台服务保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15条意见
时间:2020-11-02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最高检出台服务保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15条意见

10月28日,最高检印发《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全面履行检察职能依法服务和保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就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努力为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法治服务和保障提出15条具体举措。

《意见》强调,要积极履行检察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良好发展环境。依法打击危害公共安全、侵害人身财产权利及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等犯罪,严厉打击破坏自贸试验区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依法办理损害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职务犯罪案件。强化企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强化对涉及自贸试验区经济主体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强化对自贸试验区社会公共利益的法律保护。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拓宽法律服务渠道。深入研究涉自贸试验区案件的特点和规律,积极推动自贸试验区综合监管制度建设。

【关注】最高检发布4起涉民营企业监督撤案典型案例

10月29日,最高检发布4起“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监督侦查机关撤案”典型案例,这批典型案例均以监督侦查机关撤案、有效保护合法民事权利、避免刑事立案给企业造成不利影响,保护非公经济健康发展为重点。所涉罪名包括伪造公司印章罪,信用卡诈骗罪,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等。

最高检第一检察厅厅长苗生明表示,各级刑事检察部门要坚持依法公正办案,严格把握罪与非罪界限,高质量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不断加大对刑事立案活动的监督力度,将借刑事手段插手民事纠纷案件作为监督重点,严防滥用司法资源侵犯合法民事权利的行为,把平等保护理念贯穿办案始终。监督过程中,要注重对证据的综合研判,严防简单推定,重视依法开展法律监督调查核实工作。在发现不当立案影响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时,要主动担当作为,依法监督公安机关撤案。

【履职】最高检发布4起服务保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典型案例

日前,最高检发布4起服务保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典型案例。据悉,2018年1月至2020年8月间,全国检察机关共批捕污染环境犯罪案件5364件9517人。

最高检第一检察厅厅长苗生明表示,各地检察机关刑事检察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各项决策部署,始终保持对危害环境资源犯罪的高压打击,加强对危害生态环境犯罪案件的法律监督。要善于运用证据规则认定污染环境案的因果关系,通过检察办案深入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办理跨区域污染环境案件,应注重不同地域检察机关间的协同配合,构建司法保护合力,全面取证、科学论证,准确认定生态环境损害结果。要充分依托“两法衔接”工作机制,及时发现污染环境犯罪案件,依法规范开展鉴定活动,必要时应积极借助“外脑”,有效解决有关专业性、技术性问题,提升指控证明犯罪的效果。

【保护】上海杨浦:13个部门共建困境儿童关爱基地

日前,困境儿童救助民间非政府组织——“杨杨成长关爱基地”在上海市杨浦区检察院正式启动。基地为该院联合区委政法委、区民政局、区司法局、团区委、红十字会等12家职能部门共同推动成立,将以工作精细化、对象精准化、效果最优化为目标,对困境儿童精准施策,有效提升困境儿童关爱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该基地强化个案处置,为困境儿童保护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为推动家庭教育、儿童福利立法提供实践依据,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困境儿童保护“杨杨模式”。检察机关将通过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强化民事、行政、刑事各块职能的对接整合,构建常态化工作机制,促进司法保护和社会保护的配合衔接,推动形成救济力量多元化的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提高保护和救助的精准性、实效性。

[责任编辑:高景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