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召开党组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时间:2020-11-03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最高检召开党组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0月30日,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最高检党组会,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提出初步意见。

针对检察机关如何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适应机遇和挑战的变化,把各项工作抓得更实,在服务党和国家大局中助力“十四五”蓝图实现这一问题,张军提出三点要求:要把全会的部署要求落实到具体检察工作中,把全会精神作为正在制定的“十四五时期检察工作发展规划纲要”的灵魂,把全会的部署落实到每一项具体检察工作中。要围绕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抓好新时代检察办案工作,把握发展规律,狠抓“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于变局中开新局,实现检察工作现代化,特别是要继续深化抓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一号检察建议”等民生检察工作,把人民群众身边的每一个“小案”都当成“天大的案件”办好。要以检察业绩考评、检察管理现代化为抓手,把各项工作抓得实而又实,进一步抓实检察业绩考评,实现检察管理现代化,把五中全会的要求和精神实质贯穿于考评过程中,以适应新时代的检察管理、检察考评促全会精神的深化落实。

【关注】最高检与全国工商联联合举办第36次检察开放日

10月30日,最高检与全国工商联联合举办“第36次检察开放日暨第31期德胜门大讲堂”,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向参加活动的各界代表发表致辞,并对检察机关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更好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发出“动员令”。

张军介绍了检察机关的“一揽子实招”——在疫情防控期间出台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的11条意见,提出的37项具体检察政策中有22项涉及民营企业权益保护;部署开展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及刑事申诉积案专项清理工作;积极开展错案甄别纠正活动,依法监督纠正错误或者不当生效裁判,健全涉产权冤错案件有效防范和常态化纠正机制;发布涉民营企业司法保护的5批21个检察案例;与工商联建立务实重效的沟通联系机制,定期就民营企业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高层会商、开展联合调研督导……

张军指出,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和践行“十四五”规划、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进程中,检察机关要全面、深刻领悟精神要义,以更优检察履职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履职】检察机关要做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老娘舅”

10月30日,第二届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峰会举行。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出席峰会并作主旨演讲。

张军指出,检察机关服务民营企业发展,首先要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对那些侵害民营企业及其经营者人身权、财产权和知识产权的刑事犯罪,要依法从严追诉;对利用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问题,要依法监督纠正;对涉及民营企业的刑事、民事、行政诉讼加大监督力度,努力让企业家们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真切感受到公平正义。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关键是做到“平等”二字,对国企民企、内资外资、大中小微企业要一视同仁,确保各种所有制企业诉讼地位平等、诉讼权利平等、法律保护平等。在司法办案中要充分考虑民营经济的特点,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努力实现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有机统一。

“如果说工商联是民营企业家的‘娘家’,检察机关就是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老娘舅’。”张军表示,检察司法目的是为真爱而管、为健康成长而罚。检察机关要与各级工商联共同落实好日常沟通联系机制,加强与民营企业的沟通联系,广泛听取民营企业发展进程中的司法需求,加强与相关执法司法机关协作配合,进一步把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工作做得更实、更细。

【保护】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检察论坛召开

10月27日,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检察论坛召开。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出席论坛并讲话。

张雪樵强调,检察机关要以生态环境执法不统一问题为导向,加快推动生态环境执法司法的统一性,加快构建公益诉讼跨行政区划管辖机制,积极探索跨省域黄河生态环境保护新模式。要以国家治理现代化为目标,统筹运用民事公益诉讼和行政公益诉讼两类办案方式,根据实际情况打好组合拳;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包括文物保护,帮助地方农民通过生态农业增收脱贫致富;统筹运用线上线下方式,积极利用社会力量提升公益诉讼质效。

[责任编辑:刘家墉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