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凝聚法治最大“公约数” 共同深化全面依法治国
时间:2020-11-05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凝聚法治最大“公约数” 共同深化全面依法治国

11月3日,中央党校举行形势与任务报告会,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围绕“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共同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作专题报告。张军表示,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更加重视、依靠法治的力量,凝聚法治最大“公约数”,深化依法治国实践。

报告中,张军围绕全面依法治国新的历史方位,阐述了全面依法治国新的时代特征;回顾了中国检察制度的风雨历程,介绍了宪法法律规定的审查批准逮捕、审查提起公诉、实施诉讼监督、提起公益诉讼四方面检察职能;围绕做实做强做优法律监督职能,介绍了检察机关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全面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的举措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围绕检察履职助力国家治理,介绍了五方面重点工作——坚持“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用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持续落实“案-件比”质效评价标准、切实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做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等标本兼治的工作;围绕提高法律监督能力和水平,介绍了检察机关的“三大法宝”——强素质、有智慧、靠改革。

【关注】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解决老百姓“天大的事”

10月31日,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与诉源治理研讨会召开,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出席会议并讲话。张雪樵指出,去年10月以来,最高检在全国检察机关部署开展“加强行政检察监督,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成效初步显现。截至目前,全国检察机关已成功化解行政争议4000余件。

张雪樵强调,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确实很难,但解决的是老百姓“天大的事”。行政检察部门在办理每一起行政诉讼监督案件时,都要将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作为目标追求,要从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的高度去回应人民群众的正当诉求。通过依法成功化解一个个案件,解决政府、司法、信访等多家部门多年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一桩桩难事,实现案结事了政和。

【队建】最高检举行领导干部业务讲座

11月2日,最高检举行领导干部业务讲座,最高检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高景峰以《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若干重点问题》为主题作专题讲授,从完善检察机关在办理刑事案件过程中的检察权运行模式、适应捕诉一体办案机制要求、完善人民检察院对刑事诉讼的监督等七大方面,就新修订的《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亮点以及检察机关贯彻实施中需要重点把握的问题进行讲解。

讲座指出,学习好、贯彻好《规则》是检察机关进一步规范检察权行使,做优刑事检察工作,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推进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体系和法律监督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各级检察院应当以贯彻落实《规则》为契机,全面提升检察履职能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履职】海南:开展专项行动严打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

近日,海南省检察院、省生态环境厅、省公安厅联合印发《海南省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并开展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重点打击5个方面的环境违法犯罪行为: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3吨以上,或跨行政区域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的;逃避监管,私设暗管或利用渗井、渗坑、裂隙、溶洞等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的;向河流、河道、水库等倾倒危险废物的;无危险废物经营处置资质的作坊、工厂或以合法形式为掩护的单位非法收集、贮存、利用、运输、倾倒、处置危险废物的;危险废物产生企业及工作人员明知他人无经营许可证或者超出经营许可范围,向其提供或者委托其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处置危险废物的。

方案要求,对群众反映强烈、环境污染严重的危险废物违法犯罪案件,实行三部门联合挂牌督办。三部门还将充分利用“12345”举报热线等渠道,全面收集各类涉危险废物违法犯罪线索、涉公益保护案件线索。

[责任编辑:刘家墉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