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会
时间:2020-11-06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最高检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会

11月5日,最高检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会,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政法委全体会议部署提出要求。

张军围绕“如何自觉把检察工作融入‘两个大局’中思考和谋划”,提出既要在新发展阶段历史方位中更加主动把牢宪法法律定位,以扎扎实实的检察履职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又要紧盯检察工作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围绕“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以高水平的监督办案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出要重点研究、回答、践行的七大任务——如何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如何依法保护创新、如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如何在法治建设中更好发挥作用、如何促进提升国家治理效能、如何推动绿色发展、如何更好保障民生福祉;围绕“持之以恒固本强基,推进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部署五项重点工作——把抓办案作为第一要务、把打基础作为关键之举、把强素能作为根本保证、把抓基层作为长远大计、把业绩考评作为促落实的抓手。

【关注】最高检党组专题研究检察人员业绩考评工作

11月4日,最高检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研究检察人员业绩考评工作。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会议并就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考核评价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检察人员业绩考评作出部署。

围绕进一步深化检察人员业绩考评工作,张军提出具体要求,给有关部门留“作业”:一要抓领导带头,最高检各部门“一把手”要把自己摆进去,主动接受考评,该扣分的自己主动扣分;二要抓“两头”促进,抓好考评成果运用,对于考评中的“优良”,要深入分析总结其经验,分享给更多的人,对考评中的“后进”,要深入了解原因,开展精准“帮扶”,帮助提升工作质效;三要抓动态调整,政治部、案管办等部门每个季度都应以不同形式调查了解考评中的问题,深入发现工作中的问题,征求检察干部对业绩考评的意见建议,促进业绩考评机制更好运行,并根据考评中发现的问题和客观情况的变化,对考评规则适时作出微调,不断优化考评指标;四要抓成果运用,把业绩考评作为干部年底评优评先、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

【亮点】“两高三部”发布修订后的规范量刑程序若干问题意见

为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进一步规范量刑程序,确保量刑公开公正,11月5日,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联合发布修订后的《关于规范量刑程序若干问题的意见》。

《意见》要求,检察院在审查起诉中应当规范量刑建议。对常见犯罪案件,检察院应当按照量刑指导意见提出量刑建议。对新类型、不常见犯罪案件,可以参照相关量刑规范提出量刑建议。提出量刑建议,应当说明理由和依据。

《意见》规定,对于检察院提出的量刑建议,法院应当依法审查。对于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指控的罪名准确,量刑建议适当的,法院应当采纳。法院经审理认为,检察院的量刑建议不当的,可以告知检察院。检察院调整量刑建议的,应当在法庭审理结束前提出。

【履职】安徽:扫黑除恶检察建议实现十大行业领域全覆盖

近日,安徽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介绍,今年前9个月,该省“一十百千”安徽检察版行动方案实施已取得重要进展,长效机制建设、检察建议办理、挂牌案件办结以及起诉千余名涉黑涉恶被告人等工作基本完成。

今年1至9月,安徽省检察机关共批捕涉黑恶犯罪案件153件324人,起诉299件2423人,起诉“保护伞”涉案人员31人,在审查逮捕、审判监督和刑罚执行环节,共监督相关机关依法处置涉案财产达17.04亿元。在办案中,注意深挖黑恶势力犯罪根源,精准剖析问题出现的原因,共提出扫黑除恶相关检察建议335件,其中社会治安、乡村治理、金融放贷、交通运输等十大行业领域实现检察建议全覆盖,发出的检察建议现已收到反馈285件。

[责任编辑:刘佳音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