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组建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
时间:2020-11-09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最高检组建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

11月6日,最高检以内部综合办案组织形式组建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提出“讲政治、强创新、抓学习、重自强”四方面的要求。围绕如何开展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下步工作,张军划出四项重点。

一要在创新履职上下功夫。既要办好涉知识产权检察监督案件,也要通过知识产权检察办案、监督,发现、总结普遍性问题,积极提出立法建议,促进完善相关法律、制度,降低知识产权保护维权成本,提高违法侵权犯罪成本。二要在综合保护上下功夫。要统筹用好刑事、民事、行政检察职能,总结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规律,从国家利益、社会利益、人民利益出发,依法从严保护知识产权。特别是要促进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法律手段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三要在形成合力上下功夫。主动加强与公安机关、审判机关、知识产权行政管理部门的沟通交流,主动与科研院所建立紧密工作关系,主动深入研究知识产权国际公约和经贸协议,共同保护创新。四要在指导宣传上下功夫。及时总结、发布典型案例,加强案例指导,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宣传,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对于知识产权民事、行政申诉案件,要用好公开听证,让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司法保护更加深入人心。

【关注】最高检证监会联合发布证券违法犯罪典型案例

11月6日,最高检、证监会联合召开以“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犯罪 维护金融市场秩序”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发布12起证券违法犯罪典型案例,通报检察机关、证监会惩治证券期货违法犯罪工作情况。12起典型案例包含6起刑事犯罪案例,覆盖当前证券期货犯罪的主要类型,展现检察机关参与资本市场法治建设的职能作用,彰显依法从严惩治证券期货犯罪的态度。

近年来,检察机关与证券监管部门、公安机关等各负其责、相互配合、互相监督制约,不断健全办理证券期货犯罪案件的制度机制,加强专业化能力建设,切实提高办案质效。2017年至今年9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各类证券期货犯罪302人,起诉342人。其中,今年1月至9月批准逮捕102人,起诉98人,分别同比上升15%和27%。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密切与证券期货监管等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更好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持续加大对财务造假、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危害证券期货市场秩序犯罪的惩治力度,为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亮点】环北部湾三地检察院共筑反走私司法防线

近日,由海南省海口市检察院发起,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检察院、广东省湛江市检察院共聚线上,举行《关于建立琼桂粤地区三市检察院反走私司法协作机制的意见》“云会签”仪式。

《意见》从建立联席会议机制、案件办理协作机制、重大专项工作联动机制、综合治理联控机制等方面加强三地检察机关反走私工作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形成合力。同时就建立统一司法标准、加强业务人才交流培训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探索区域间法律适用标准、证据审查标准的一致性与协调性,共同提升三地检察机关办理走私犯罪案件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履职】湖北:召开1至9月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

11月5日,湖北省检察院召开2020年1至9月全省检察机关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

此次业务数据分析研判进一步强化了对最高检制定的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的综合运用,突出了对全省检察工作质效的分析,继续采取工作“亮点+关注点”的框架,既引导和促进业务部门增强信心,保持和优化亮点,又深入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措施。据悉,自上半年数据分析研判会议后,该院向15个市州分院检察长发送工作提示函,就受疫情影响造成工作相对滞后的35项工作指标涉及的152个业务单项工作进行了具体提示,此举有力推动了全省检察业务数据逐月大幅好转。

[责任编辑:刘佳音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