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召开“十四五”时期检察工作发展规划征求意见座谈会
时间:2020-11-11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最高检召开“十四五”时期检察工作发展规划征求意见座谈会

11月9日,最高检举行新一届专家咨询委员聘任仪式,召开“十四五”时期检察工作发展规划征求意见座谈会。

最高检聘任18位70周岁以上的资深专家为最高检荣誉专家咨询委员,续聘和新聘93位专家为最高检专家咨询委员,其中续聘43位、新聘50位。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为荣誉专家咨询委员代表樊崇义等颁发聘书。最高检荣誉专家咨询委员是首次设立。

聘任仪式结束后,张军主持召开座谈会,征求专家咨询委员意见建议。张军就“十四五”时期检察工作发展规划作起草说明,他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检察机关要在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实现检察工作现代化。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从最基本的东西抓起,把基础打牢,把没有做实、做好的工作抓实、抓好。最高检将把专家咨询委员意见建议更好体现在“十四五”时期检察工作发展规划中,落实到日常检察工作中,以自身的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更好把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

【关注】最高检:紧扣“十四五”重点任务重大举措找准检察工作切入点

11月10日,最高检印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要求各级检察机关、全体检察人员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对标对表、落细落实全会精神,紧扣“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重大举措,切实找准检察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

《通知》要求,要更新检察司法理念,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促进提升国家治理效能。要以公开听证为抓手,加大执法司法监督力度,推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要准确把握检察司法政策,依法保护创新,促进科技自立自强。要聚焦平等保护民营经济等重点难点问题,主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完善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坚持司法为民,切实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持之以恒做好检察为民实事。要抓基层强基础,全面加强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建设,推动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

【亮点】最高检首次启动跨省监狱交叉巡回检察

近日,最高检部署开展跨省监狱交叉巡回检察。这是最高检首次启动跨省监狱交叉巡回检察,将从福建省、河北省、贵州省检察机关抽调“精兵强将”分别对陕西省宝鸡监狱、广东省从化监狱、湖南省坪塘监狱开展跨省监狱交叉巡回检察工作。此次巡回检察历时一个月左右,巡回检察组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和人民监督员参加,听取意见建议并接受监督。

最高检要求,本次巡回检察要重点突出对监狱刑罚执行、狱政管理、罪犯教育改造等工作情况进行检察,同时对上一轮巡回检察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和派驻监狱检察工作进行检察,要注意把巡回检察与发现、深挖职务犯罪线索和查处职务犯罪有机结合,相互促进。要持续推动巡回检察实现“四大转变”,即从注重发现一般性问题向注重发现重大和深层次问题转变,从注重发现监狱执法问题向注重发现背后的相关职务犯罪问题转变,从注重发现和提出问题向注重发现、提出和推动有效解决问题并重转变,从注重对外监督向注重对外监督与自我监督并重转变,监督与支持监狱进一步提升刑罚执行和监管执法质量,共同维护司法公正,努力把罪犯改造成守法公民。

【履职】最高检发布前三季度检察机关起诉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数据

近日,最高检发布前三季度检察机关起诉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数据。今年1至9月,全国检察机关共起诉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15154人,同比上升66.2%。

对于涉野生动物犯罪案件,检察机关坚持从严从快惩治。对构成犯罪,符合批捕、起诉条件的,检察机关依法快捕、快诉,坚决打击。特别是严惩非法猎捕、杀害、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等“源头”犯罪,形成强大威慑;强化对猎捕、出售、收购、运输等各环节打击力度,突出对物流运输、交易场所、“野味馆”等的查控;加强与法院的沟通,依法从严提出量刑建议,充分发挥刑罚的惩治预防功能等一系列措施,有力打击了涉野生动物犯罪。

[责任编辑:刘佳音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