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要使专业委员会成为案管理论研究的坚实阵地
时间:2020-11-13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要使专业委员会成为案管理论研究的坚实阵地

11月11日,中国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案件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新时代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研讨会举行。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出席会议时指出,要增强做好案件管理理论研究的责任感使命感,强化理论对实务工作的引领作用,以管理出质量、出能力、出效益,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童建明强调,要围绕案件管理制度建设这个重点,加强业务数据分析研判、案件质量管理、检察官业绩考评、案件流程监控、案件信息公开、内外监督有机结合等方面制度研究,为进一步健全案件管理体系、完善案件管理制度、提升案件管理能力提供有力理论支撑,推进案件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充分发挥专业委员会平台作用,加强组织领导,壮大案管理论研究队伍,多出高质量研究成果,使专业委员会成为案管理论研究的坚实“阵地”。

【关注】聚焦网络犯罪前沿问题 助推社会治理现代化

11月12日,以“做优刑事检察——网络犯罪治理的理论与实践”为主题的第十六届国家高级检察官论坛召开。最高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十四五”规划的建议中,对网络犯罪的治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强调“坚决防范和打击暴力恐怖、黑恶势力、新型网络犯罪和跨国犯罪,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本届论坛从理论与实践两方面围绕网络犯罪治理进行集中深入的研讨,同时指出,检察机关应深刻把握网络犯罪现状,坚持法治思维,不断提升网络犯罪治理的能力和水平,用社会治理思维理性看待网络犯罪问题,对网络犯罪进行系统化治理,加强网络犯罪检察治理顶层设计,用好网络犯罪指导性案例,强化对下指导办案。

【履职】最高检发布前三季度检察机关起诉毒品犯罪数据

11月10日,最高检发布前三季度检察机关起诉毒品犯罪数据。今年1至9月,检察机关共起诉毒品犯罪6.3万余人,同比下降19.1%。

检察机关履行批捕、起诉职责,依法严格办理毒品犯罪案件,依法打击犯罪。加强侦查监督,依法监督立案,纠正漏捕漏罪漏犯。强化刑事抗诉工作,依法纠正因认定事实或者适用法律错误导致量刑畸轻甚至无罪的案件。集中开展禁毒宣传活动,多地召开“6·26”禁毒主题新闻发布会,通报检察机关强化法律监督、依法惩治和预防毒品犯罪情况。

在加强业务指导方面,最高检坚持类案指导和个案指导相结合,特别是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加大指导力度,加强法律和政策把关,确保办案质效;针对快递藏毒问题进行专题研究,最高检指导各省级检察院集中开展调研。目前,江苏、浙江、内蒙古、四川等省(区)检察院已向省(区)邮政局制发关于寄递毒品问题的检察建议,推进问题治理。

【亮点】山东济南:推进实质化引导侦查有效优化“案-件比”

今年以来,山东省济南市检察院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诉前主导、深化机制保障,着力在提节奏、增质效、缩比例上求突破,推进实质化引导侦查有效优化“案-件比”。

7月20日,该院与市公安局会签《关于进一步提高刑事案件办案质效的指导意见》,规定了提前介入的方式、职责,要求检察官制作《提前介入侦查意见书》,并在公安机关提捕、起诉时对该文书中所列意见的侦查取证情况进行审查。加强对侦查取证进展的监督,由侦查人员在捕后一个月对案件补查情况出具说明,对在一个月内未有效侦查取证的,承办检察官负责督促;对捕后两个月未有效侦查取证的,一般不批准延长侦查羁押期限。对事实证据发生重大变化、定性可能改变、证据标准难以把握的案件等,在退补期间随时反馈,随时沟通。

[责任编辑:刘家墉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