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调研组就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到黑龙江省检察机关调研督导
时间:2020-11-16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最高检调研组就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到黑龙江省检察机关调研督导

11月12日至13日,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率最高检调研组一行到黑龙江省检察机关调研,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进行调研督导。

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承担起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和法律责任,张军提出三项要求——

政治建设重在内心认同。要通过政治建设,使检察人员发自内心认同和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在具体的检察工作中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坚持党的绝对领导。

业务建设重在做到极致。检察官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不是要高人一等,却必须技高一筹,自觉按照求极致的要求提升业务素能。检察机关要加强基层检察机关业务能力建设,把检察长带头办案阅卷、检察公开听证、认罪认罚从宽等工作进一步抓实、做细。

职业道德建设重在赢得公信。要自觉对标对表“四个铁一般”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要求,不等不靠,立行立改,通过检察职业道德建设,增强检察机关公信力,努力带出一支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

【关注】稳妥推进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专项整治行动扎实开展

11月13日,检察机关办理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案件工作座谈会举行。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国庆强调,要站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主动融入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加强长江流域生态保护。

陈国庆要求,综合发挥“四大检察”职能,落实恢复性司法理念,将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有机结合,稳妥推进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专项整治行动扎实开展。严格落实《检察机关开展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突出打击重点,正确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准确把握逮捕、起诉条件,发挥好典型案例示范引领作用,实现司法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树立生态保护新理念,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加强沟通协调和舆论引导,加速形成长江水生物保护共建共享共赢格局。

【履职】最高检发布刑事案件涉扶贫领域财物依法快速返还典型案例

村委会委员挪用征地补偿款15万元;民政部门负责人串通他人,贪污、诈骗医疗救助资金49万元……11月13日,最高检发布3起刑事案件涉扶贫领域财物依法快速返还典型案例,进一步发挥典型案例对相关案件办理的引领、示范和指导作用,震慑违法犯罪分子。

此次发布的3起典型案例具有以下特点:一是体现依法返还的快速性与有效性。检察机关积极查明权属关系,将涉案款物返还给相关个人单位或组织。二是罪名具有多样性。既有挪用公款罪、贪污罪等职务犯罪,也有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诈骗罪等普通刑事犯罪。三是凸显检察职能特色。有的积极参与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得到当地党委政府和群众高度认可;有的通过认罪认罚促使被告人退缴赃款进而快速返还给被害人;有的制发检察建议促进社会治理,取得良好效果。

最高检有关负责人表示,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加强与法院、公安机关沟通协作,推动符合权属关系清楚、返还不影响诉讼活动进行等条件的涉扶贫领域财物实现依法快速返还,促使扶贫财物发挥效能,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创新】全国检察机关证券期货犯罪办案基地在上海揭牌

11月12日,全国检察机关证券期货犯罪办案基地暨上海市检察机关证券期货金融犯罪研究中心实体展示大厅在上海市检察院第一分院正式启动。

针对证券期货犯罪的新变化,办案基地和研究中心建成后,将围绕打造一支专业办案团队、构建一个专业检察官联席会议、培养一支理论研究团队、建设一个外脑咨询专家库的目标要求,不断发挥基地职能,依法严厉打击资本市场违法犯罪行为,营造法治化市场环境;总结梳理证券期货犯罪案件中的突出问题,提出完善立法和司法解释的意见建议;继续培养既懂金融证券、又懂法律的复合型人才,深化与相关部门交流培训机制;结合办案,加强分析研究,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等形式积极参与证券期货领域法治环境建设;加强与在沪证券期货行业的工作联系,适时推出面向证券期货机构和从业人员的专题预防。

[责任编辑:高景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