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举行“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奋力建功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
时间:2020-11-23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最高检举行“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奋力建功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

11月18日,最高检举行“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奋力建功新时代”主题演讲决赛。10位选手围绕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自身工作、思想实际,讲故事、谈收获、提建议。

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向获奖选手表示祝贺,并围绕“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奋力建功新时代”提出三点希望——

要抓实政治建设,政治建设不是写在纸面上、文件中,而是要落实在日常检察工作中,在每一件具体工作中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要落实法治建设,对标对表习近平法治思想,真正看到检察工作在新发展阶段距离党和人民新要求的差距,以检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做实检察建设,统筹抓好检察人员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的提升,打造“四个铁一般”的检察队伍。

【关注】全国检察机关信访积案清理和集中治理重复信访专项工作会议召开

11月18日,全国检察机关信访积案清理和集中治理重复信访专项工作会议召开。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国庆出席会议并强调,要部署开展检察机关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将“需听证、尽听证”作为基本要求,重点落实好“十大措施”,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陈国庆要求,检察机关要把“三到位一处理”作为处理解决信访问题的根本遵循,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解决信访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加强组织领导,把治理重复信访工作与信访积案清理工作相结合,同步开展。要创新方式方法,重点将落实领导包案,推动领导干部下访,推行公开听证,推进司法救助工作,推行律师等第三方参与接访,准确适用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制度,坚持法理情相结合,落实首办责任,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解决问题,加大督查力度等“十大措施”落实到专项工作中。

【亮点】北京:为行政诉讼监督引入“智囊团”

为加强首都检察机关行政诉讼监督专业化建设,推动理论与实践深度融合,近日,北京市检察院设立行政诉讼监督研究基地,并会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北京市律师协会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专业委员会等共同加强研究基地建设。

该基地将依托北京市检察官协会行政诉讼监督专业分会,发挥首都高等院校法学理论研究资源优势,对行政诉讼监督实践中亟须解决突破的重大问题开展基础理论研究。同时,搭建理论研究与检察实践互动交流平台,集中检察机关内部、高等院校、知名律师群体等智力资源,对行政诉讼监督应用实务方面的问题进行专门研究、咨询论证,为新时代首都行政诉讼监督工作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基地将逐步推出一批切实解决行政诉讼监督关键问题的研究成果,发现、培养一批理论研究与实践能力兼备的行政诉讼监督专业人才,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检察制度发展完善。

【服务】湖南:出台指导意见服务保障民企改革发展

11月18日,湖南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该院出台的《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的相关情况,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

《意见》主要包括坚持依法保护、强化民事检察、强化行政检察、强化公益诉讼检察、助力企业治理、开展专项监督等十个方面的内容。根据《意见》,湖南检察机关将建立完善涉民营企业控告申诉“绿色通道”,充分运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及时受理涉民营企业控告申诉案件;明确专人处理民营企业诉求,严格落实以书面形式“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的要求;加强对涉民营企业控告申诉案件的跟踪监督;健全与工商联涉民营企业案件信息互通、信访协调、投诉督办机制。

[责任编辑:高景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