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召开领导干部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会议
时间:2020-11-23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最高检召开领导干部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会议

11月20日,最高检领导干部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会议召开。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北京二中法治副校长张军对最高检新任命的法治副校长和全国33102名担任法治副校长的检察官提出工作要求。

张军表示,检察机关在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诉讼中承上启下,是唯一参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全过程的政法机关,有责任也更有条件履行好未成年人保护的主导责任。近年来,检察机关认真总结梳理办理的校园性侵案件,向教育部发出最高检历史上第一号检察建议,省级检察院同步落实。推动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教职员工入职前查询违法犯罪信息、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等制度,提出禁止胁迫、引诱、教唆未成年人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或者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检察政策,未成年人保护法修改时都予以采纳。近期,检察机关正在推动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探索未成年人案件集中管辖。

张军要求,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实现法治副校长各级检察院检察长全覆盖,进而带动更多的检察官参与到这项工作中;要注重法治教育的实效,结合司法办案实践精心准备法治课,自己深入思考后讲课、带着感情讲课;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的要求落到实处,促进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落实。

【关注】第十届中国检察基础理论论坛举行

11月20日,以“问题意识与理论建构:网络时代检察理论新发展”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国检察基础理论论坛暨2020年上海检察理论研究年会举行。最高检检委会专职委员、中国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检察基础理论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万春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检察理论研究“智囊”“参谋”作用和中国检察基础理论论坛借智聚力效用,固本强基,培塑品牌,打造内外联动、上下一体、全员参与的新时代检察理论研究新格局,全面激发检察理论研究活力,为促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贡献理论智慧,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应有的贡献。

【亮点】最高检会同最高法、公安部、银保监会举办联合培训

日前,最高检政治部、第四检察厅会同最高法刑三庭、公安部经侦局、银保监会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局以“惩治金融领域涉黑犯罪及非法金融活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为主题进行联合培训。

培训班采取同堂听课、同堂交流的形式,针对当前办理金融违法犯罪案件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围绕宏观金融政策、办案理念方法和具体办案实务等方面开设课程,组织研讨,促进交流,以达到“突出重点、充分交流、增进了解、解决问题”的培训目标。

培训期间,多名实务和理论专家分别就金融犯罪案件中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证券期货犯罪司法解释的理解与适用、当前非法集资犯罪形势及对策探讨、中国反洗钱形势和法律适用问题、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等进行授课。

【履职】甘肃:部署开展“刑事检察优化月”行动

为做到配合巡视工作和促进业务相融合,针对刑检工作重点任务及省院党组对刑检工作查找出的问题短板,甘肃省检察院自11月6日启动“刑事检察优化月”行动。

行动按照“省院部署、三级联动、分层推进”的要求,持续推进“六清”行动,打好扫黑除恶收官战、积极服务“六稳”“六保”,重点围绕倾力帮助民营企业解忧纾困、全面落实公开听证制度等重点任务,就刑事检察38个指标进行量化,并对应分配至业务牵头部门,通过分片包抓、确定责任人、网上巡查、定期通报、警示约谈等方式对下指导,督促予以落实。

为确保实效,该省检察院将组织工作专班逐案、逐事对全省检察机关刑检部门办理的案件及有关专项行动、省检察院部署的与刑检工作相关的各项重要任务进行全程巡查、跟踪督导,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办案人“点对点”进行提醒,及时督促整改落实;对于工作不力,效果不明显的地区包片负责人将进行警示约谈或赴实地蹲点督促督办。

[责任编辑:刘家墉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