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工作将稳步全面推开
时间:2020-12-25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最高检: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工作将稳步全面推开

日前,最高检下发通知,决定自2021年起,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工作在全国检察机关稳步全面推开。这项工作的全面推开标志着全国检察机关涉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业务将由分散办理平稳过渡到统一集中办理。

未检部门将全面开展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羁押必要性审查、在押未成年人监管活动监督、未成年人社区矫正活动监督、监护侵害和监护缺失监督等工作。同时,结合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中的新任务新要求,主动推进未成年人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工作。积极稳妥开展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推动对涉及众多未成年人利益的食品药品安全、产品质量、烟酒销售、文化宣传、网络信息传播、儿童游乐场所设施安全、娱乐游戏以及其他重点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各级检察机关要结合自身实际制订具体方案,避免“一刀切”,分类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工作。同时,通过强化组织保障和业绩考评、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和协作配合、情况分析和数据报送等工作,确保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工作顺利推进。

【关注】最高检召开部分省市检察机关涉台检察工作现场会

12月24日,最高检召开部分省市检察机关涉台检察工作现场会。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春雷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逐步推广台胞检察联络员制度,建立涉台检察联络室、联络点、联络热线,拉近与台胞台企的距离。扩大台湾同胞参与检察工作的途径和渠道,邀请台湾司法检察界人士参加检察论坛和研讨会,到国家检察官学院及其分院讲学、培训和研修;邀请台湾高校法科学生到检察机关参访实习;积极探索聘请符合条件的台湾同胞担任人民监督员和特约检察员,担任检察机关办理的涉台、知识产权、金融、生态环境等领域案件的咨询专家或者鉴定人。

【履职】最高检、国铁集团联合发布铁路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12月24日,最高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发布10起铁路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为各地检察机关拓宽相关领域案件线索,加大办案力度,规范办案提供指引。

最高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的独特优势,积极稳妥办理铁路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案件,推动解决很多铁路沿线重大安全隐患和周边环境治理难题,为加强铁路运营安全、推进平安铁路建设、服务平安中国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涉及铁路安全生产领域公益问题成因复杂,解决难度大,检察机关公益诉讼与相关部门共同形成解决铁路安全隐患的公益保护合力,以最小的司法投入取得了最大的公益保护效果。

【亮点】最高检发布4件涉非公经济立案监督指导性案例

12月22日,最高检以“涉非公经济立案监督”为主题发布第二十四批指导性案例,指导全国检察机关加大刑事立案监督办案力度,依法保护非公企业合法权益。这批案例具有突出刑事立案监督业务,充分展现其价值功能;坚持平等保护理念,强化政策运用;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促进企业合法合规经营;严格把握罪与非罪界限,厘清有争议的法律适用问题等四方面特点。

2019年7月至2020年3月,最高检部署开展涉非公经济案件立案监督专项活动,期间,各地检察机关共办理涉非公经济立案监督案件3472件,向公安机关发出要求说明立案或者不立案理由通知书2077份,认为公安机关理由不成立,监督撤销案件和监督立案1150件,监督纠正率55.4%。与此同时,检察机关还向公安机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257份。

[责任编辑:刘佳音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