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两高两部”印发惩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等违法犯罪意见
时间:2021-01-04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两高两部”印发惩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等违法犯罪意见

日前,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发布制定的《依法惩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等违法犯罪的意见》。《意见》特别强调,严格贯彻执行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准确认定犯罪事实,依法作出妥当处理,确保“不拔高”“不降格”。

《意见》围绕非法捕捞犯罪、危害珍贵濒危水生野生动物资源犯罪、非法渔获物交易犯罪、危害水生生物资源的单位犯罪及渎职犯罪等,细化了法律适用依据和定罪量刑标准,并对相关违法行为的处罚作出规定。

《意见》规定,各部门要在做好协作配合的基础上,强化监督制约,对水生生物资源保护负有监管职责的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致使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检察机关可以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对于实施危害水生生物资源的行为,致使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检察院可以依法提起民事公益诉讼。

【关注】“两高”修订《关于检察公益诉讼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

为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近日,最高检会同最高法对《关于检察公益诉讼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进行修订。此次修订的主要内容,是根据民法典的规定,在检察机关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的案件范围中,增加“侵害英雄烈士等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领域,并针对该领域案件特点,在诉前公告的基础上,增加征询英雄烈士等的近亲属意见的诉前履职方式。

最高检第八检察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英烈保护领域民事公益诉讼仅有检察机关可以提起,民法典第一百八十五条的规定可以作为检察机关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的实体法依据。在民法典规定的基础上,扩大英烈保护民事公益诉讼的案件范围,符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部署要求。

此次修订的内容还包括把民法典作为制定《解释》的依据;根据人民陪审员法的规定,对公益诉讼案件审理适用人民陪审制的相关内容进行调整等。

【亮点】江西:开展问题窨井盖专项治理活动

最高检发出“四号检察建议”以来,江西省三级检察院积极走访窨井盖主管部门和产权责任部门,向相关单位宣传讲解“四号检察建议”。在江西省检察院建议下,江西省住建厅指导各地加快修订完善《城市道路井具设施管理办法》,明确城市建设管理部门、窨井盖设施权属部门职责,编制窨井盖维修技术标准、施工规范、应急处置流程和考核标准等管理机制,并开展全省范围内的问题窨井盖专项治理活动,建立常态化的井具巡查制度。

相关制度规范建立后,各地积极开展专项活动封住脚下“吃人的嘴”。2020年9月,江西省南昌市检察机关开展道路安全公益诉讼专项活动,以对窨井盖缺失、松动、破损等问题的监督为重点,将全市重点道路人行道及盲道安全纳入排查范围。在检察机关的督促及行政机关的积极履职下,共更换问题窨井盖195个,修复盲道破损10处,移除道路凸起物、清理占道经营、堆放杂物20处。

【履职】甘肃:三级院实现司法救助全覆盖

2020年,甘肃省检察机关共受理司法救助案件533件,决定司法救助案件340件395人,发放救助金940.99万元,实现全省三级检察院司法救助全覆盖。

2020年10月,甘肃省检察院组织召开全省检察机关控申重点工作座谈会,动员“十大业务”部门共同参与司法救助工作,并建立司法救助线索快速移送机制。各级检察院控申部门主动与刑事、民事、行政、未检等部门加强对接沟通,全面摸排线索。同时,加强与法院、公安、司法和民政、扶贫等机关部门的横向沟通。通过梳理排查,共发现司法救助线索69件。该省检察机关还通过多渠道、多维度宣传检察机关开展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的做法成效,全省检察机关对37件司法救助案件进行公开听证,对261件案件举行公开发放救助金的仪式,不断扩大司法救助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责任编辑:刘家墉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