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21-01-07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最高检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1月5日,最高检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检察实际提出贯彻落实举措。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提出三项具体要求:

要充分认识到“三农”工作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中的基础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抓在日常、做在经常,结合检察职能把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战略部署实施好、落实好。

要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严惩侵害农村国有资产和集体财产安全、侵害农民权益的各类犯罪。要防止因案返贫,在检察办案中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乡村法治要落实落细。“四大检察”“十大业务”都要在乡村治理中发挥更突出的作用,助力提高乡村善治水平。要建立健全常态化工作机制,在农村地区再深化、巩固、落实,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保护好脱贫攻坚事业成果。要通过公益诉讼检察,保护生态环境和国有、集体土地权益。

【关注】江苏:完善办理危害安全生产犯罪案件相关机制

近日,江苏省检察院向社会通报该省检察机关依法保障和促进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并发布5个典型案例。2018年至2020年10月,江苏省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危害安全生产犯罪案件87件162人,提起公诉1258件1801人。

江苏省检察院进一步完善办理危害安全生产犯罪案件相关机制,建立安全生产领域犯罪案件“一案一分析”“一案一建议”制度,与相关部门联合会签办法,出台相关意见,不断完善办案机制,提升办案质效。在办案中,该省检察机关坚持打击与保护并重,保障企业健康有序发展。对于严重不负责任,漠视员工生命安全或发生事故殃及其他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危害安全生产犯罪,依法从严追责。对偶发多发,只造成一般事故的案件,检察机关落实“少捕”“少押”“慎诉”的司法理念,尽力防止“办理一起案件、垮掉一家企业、失业一批工人”现象发生。

【亮点】安徽:民事检察监督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

近日,安徽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一年来的民事检察工作情况,并发布相关典型案例。截至2020年12月28日,该省检察机关2020年受理各类民事检察监督案件9437件,提出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1674件,就执行和审判违法行为提出检察建议2666件。

该省检察机关找准民事检察工作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提升主动助力复工复产的能力和水平。为加大对涉民营经济各类案件的法律监督力度,该院部署开展涉民营经济虚假诉讼监督和民事执行监督两个专项行动。一年来,该省检察机关受理涉民营企业民事申诉案件1000余件,办理监督涉民营经济案件592件。为精准助力脱贫攻坚,该省民事检察部门将支持起诉的重点放在对社会弱势群体权益保护上。一年来,该省检察机关提出支持起诉意见1393件,其中涉及农民工权益保护987件。

【履职】山东:“四个最严”保护群众食药安全

山东省检察机关保持对食品药品安全违法行为“零容忍”态势,自2019年10月至2020年11月,联合多部门开展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动,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案件,符合批捕、起诉条件的,依法快捕、快诉。全省检察机关受理审查逮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139件247人,批准逮捕168人;受理审查起诉689件1378人,提起公诉445件1046人。一审宣判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550人,共判处罚金1.32亿余元。103人被宣告禁止令或职业禁止。

针对市场食品安全、网络餐饮无证或超范围经营、保健食品虚假宣传等问题,该省检察机关积极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助力“食安山东”品牌创建,通过12309举报电话和“随手拍”,发动群众举报公益损害线索,共发现食品药品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线索989件,立案773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756件,提起公益诉讼139件。

[责任编辑:刘家墉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