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闭幕
时间:2021-01-13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闭幕

1月11日,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闭幕。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等领导出席会议。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谦作总结讲话,副检察长张雪樵主持会议。

孙谦在作总结讲话时指出,要把检察工作置于“两个大局”之中,着眼“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找准服务大局的结合点、着力点,以高质量检察履职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孙谦进一步强调,检察机关要扎实履行贯彻执行民法典和监督保障民法典统一正确实施的双重职责,要在“四大检察”工作中,全面深刻理解、贯彻、落实好民法典的平等保护思想,特别是在刑事检察工作中进一步转变观念。要协力加强案例和司法解释工作,进一步抓实优秀办案团队和检察官推选工作,加快构建、完善全覆盖的业绩考评工作机制,下大力气提高检务保障和信息化建设水平。要切实加强“检律”互动协作,更加用心做好代表委员联络工作。要持续抓好基层院建设工作,对薄弱基层院建立帮扶机制。要积极稳妥探索跨行政区划检察改革。

会上,最高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宣读《关于表扬2020年度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和优秀办案检察官的通报》,对30个办案团队、49名办案检察官予以通报表扬。这是最高检首次以表彰优秀办案团队和优秀检察官相结合的方式对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政治强、业务精的先进典型进行表彰。

【关注】河北:助力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1年元旦刚过,河北省石家庄市等地出现新冠肺炎疫情。面对异常严峻的防控形势,河北省检察院党组第一时间提出要求,三级检察机关要把抓好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积极投身抗疫工作,同时保障办案工作顺利开展。

石家庄市鹿泉区检察院将检察工作融入战“疫”大局,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坚持防疫办案两手抓,确保防控疫情的同时各项检察工作高质量运转。行唐县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责,于1月10日、11日,连发两份检察建议,助力完善升级疫情防控措施,保障社区矫正、在押人员安全。藁城区检察院出台《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和办法》,安排人员连夜上岗,赶赴责任小区开展工作;院领导赶往高风险一线,实地协调督导防控。灵寿县检察院、正定县检察院的党员干部主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严守社区联防联控第一线。新乐市检察院的56名干警从1月4日起便奋战在分包社区,以“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坚守一线,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

【服务】安徽: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1月8日,安徽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该省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情况。为解决民营企业立案难、申诉难、执行难问题,2020年2月,该院在全省检察机关部署实施服务民企“351”工程,即开展3个专项监督工作、组织5项系列活动、建立1套涉民企申诉控告办理协作机制,着力当好民营企业的“老娘舅”。

一年来,在开展的涉民营经济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虚假诉讼监督、民事行政执行监督等3个专项监督工作中,安徽省检察机关共监督公安机关立案、撤案和纠正侦查活动违法83件;通过羁押必要性审查,对56名被羁押的民营企业家及高层管理人员、技术骨干等解除或变更强制措施;对涉民营经济民事虚假诉讼监督和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挂牌督办29件,采取提出抗诉或发出再审检察建议方式监督“假官司”案件181件;对涉民营经济申请执行监督案件,及时审查处理,提出检察建议284件,目前271件已被法院采纳。此外,安徽省检察机关对涉民企控告申诉案件线索实行专人集中管理,统一受理登记、认真审查分流、依法快速办理,共受理1877件涉民企控告申诉案件,均已得到及时办理。

【履职】桂黔湘七县检察机关签订协议 加强交界区域野生资源保护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三江侗族自治县、融水苗族自治县、融安县、龙胜各族自治县与贵州省黎平县、从江县和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等三省(区)七县检察院在三江侗族自治县签订协作保护野生动物、珍贵野生植物等生态环境和资源框架协议。

协议从六个方面明确了跨区域协作保护野生动物、珍贵野生植物等生态环境和资源的重要内容,包括建立案件线索发现、预警和移送机制;搭建信息共享平台;适时组织公益诉讼案件大排查;建立类案统一尺度和重大个案协作机制;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建立办案人员培训合作机制等。

[责任编辑:刘佳音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