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调研组到河南检察机关调研督导
时间:2021-01-15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最高检调研组就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到河南检察机关调研督导

1月13日至14日,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率最高检调研组一行到河南省检察机关调研督导。调研中,张军围绕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人民为中心”提出三项要求——

要有爱民的情怀,甘做“孺子牛”。每一项检察工作都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认识到短板和差距,结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服务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更高需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要有为民的担当,勇做“拓荒牛”。检察办案决不能只守住形式“不违法”底线,必须将天理、国法、人情融为一体,把爱民的情怀通过为民的担当体现出来,落实到具体办案中。办理复杂案件,更要把人民利益作为最大追求,积极主动、开拓履职,解决好不愿、不敢、不善监督问题,以有力履职持续办好检察为民实事。

要有护民的能力,做好“老黄牛”。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涉案刑事、民事、行政法律关系往往相互交织,检察职能必须融合发展。要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更高标准,提升政治融入业务的能力,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权益,满足人民群众全方位的司法、检察需求。

【关注】张军与清华师生纵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优越性

日前,“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走进清华大学,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与清华师生共话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纵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优越性。

讲授中,张军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优越性”为题,从抗疫说起,以亲身经历的司法实践、耳熟能详的典型案例、颇具启发性的中外史料、正在发生的案事例,系统深入地回答了世界上是否有完全相同的司法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好在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巨大成功有哪些启示、如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进一步健全发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等四个问题。

【亮点】“2020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优秀答复文稿”评选结果揭晓

近日,由最高检组织的“2020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优秀答复文稿”评选活动结果揭晓,22件建议提案答复文稿脱颖而出,获评优秀。2020年,最高检共承办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交办的代表委员两会期间提出的建议提案261件,其中建议204件、提案57件。

此次评选出的优秀答复文稿主要体现四个特点。一是建议提案所涉内容社会关注度高,大多属于检察机关重点推进的工作;二是答复紧扣建议提案内容,逐条精准回应代表委员关切;三是内容实事求是,不回避面临的困难,工作措施扎实有力,有具体事例和统计数据佐证,下一步工作具体可行,有明确的时间表和方法路径;四是文章逻辑结构清晰,行文简洁流畅,兼具专业性和通俗性。

下一步,最高检将对建议提案的办理情况进行跟踪落实,并组织梳理2018年以来的B类(短期内不能办结,需要持续办理的)建议的办理情况,对办结或有重大进展的进行跟进答复,持续以建议办理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履职】最高检发布首批检察改革典型案例

日前,最高检以“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建设”为主题发布全国检察机关首批检察改革典型案例,集中反映各地检察机关在强化法律监督职能、健全内部制约监督制度机制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典型案例主要围绕四方面内容:一是强化法律监督职能,全力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二是健全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体系,提升法律监督效果;三是健全检察机关内部制约监督制度,构建与司法责任制改革、规范检察权运行要求相适应的内部监督制约体系;四是强化法律监督专业能力专业素养,提升检察监督能力。

进入“十四五”时期,检察机关将抓实重点环节与关键领域,统筹推进落实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快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建设,加强制度创新充分联动和衔接配套,提升改革综合效能。

[责任编辑:刘佳音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