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召开离退休干部座谈会共话检察事业新征程
时间:2021-01-18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最高检召开离退休干部座谈会共话检察事业新征程

1月15日,最高检召开离退休干部座谈会,倾听离退休干部心声,征求意见建议。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介绍2020年检察工作新进展、着力点——严惩严重刑事犯罪;坚持“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切实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将心比心办理群众来信来访;持续落实“案-件比”质效评价标准、坚决落实“三个规定”等。

聆听离退休干部的发言后,张军表示,能立即解决的,要抓紧去做;有不同因素影响难以很快解决的,要抓紧研究务实举措。希望大家发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为新征程中的党的检察事业发挥余热、贡献智慧!

【关注】上海:多机构共建反洗钱合作机制

近日,上海市检察院与市公安局、市高级法院、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海关缉私局、上海海警局共同签订《反洗钱专项工作制度合作备忘录》,建立健全预防和打击洗钱违法犯罪的八项工作合作机制。

该合作备忘录就建立专项联络制度、反洗钱行政监管、犯罪线索移送等达成共识,明确各机构将确定反洗钱专项工作联系部门及联络人,不定期召开联络人会议,及时就相关问题进行沟通;侦查机关高度关注洗钱上游犯罪重点领域、重点人员和重点账户,强化工作协作和情报联动;检察机关牢固树立对上游犯罪和洗钱犯罪同步审查工作理念,加强相关案件的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工作,切实做好洗钱案件的立案监督、侦查监督、引导侦查取证、审查提起公诉、审判监督等工作;加强对洗钱犯罪事实认定、证据标准、法律适用疑难问题的调查研究;建立资源共享和联合培训机制,培养一支既懂法律又懂金融的反洗钱专业人才队伍;加强合作共同推进反洗钱宣传教育等。

【亮点】浙江:出台认罪认罚从宽实施细则

近日,浙江省高级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联合制定《浙江省刑事案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细则》。

《细则》对检察机关在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刑事案件的审查起诉程序和相应职责方面,从案件管理审查到案件移交、权利告知、听取意见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和规范,还从确定刑或幅度刑量刑建议、罚金刑量刑建议、数罪并罚量刑建议等多方面进行细化。2020年,浙江公检法司合力推进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检察环节该制度适用率达89.14%,提出确定刑量刑建议率90.35%,法院采纳率达99%。

【履职】江西:校内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同比下降24%

日前,江西省政府新闻办和省检察院共同举办的“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携手守护祖国明天”新闻发布会透露,自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发出以来,江西检察机关共制发涉未成年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251份,推动相关社会治理问题整改269个;2020年江西发生在校园内的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同比下降24%,在校学生犯罪人数同比下降42%。

江西省检察院与妇联建立合作机制,推出工作会商、联动保护、案件快速办理等多项合作措施;联合8部门共同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与省教育厅联合出台规定,促进平安校园建设。为更好落实“一号检察建议”,该省检察机关积极加强法治宣传,1380名检察人员担任1940所乡村学校法治副校长,“江西检花团队”等一批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团队纷纷涌现。该省检察机关还积极推进“一站式”救助机制建设。目前,全省各设区市均建立至少一处“一站式”办案场所和配套工作机制,已为111名未成年被害人开展心理疏导,为56人提供法律援助,为因案致贫的未成年被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87万元。

[责任编辑:高景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