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举行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现场会
时间:2021-01-22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最高检举行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现场会

1月19日,最高检举行2020年度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现场会。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做细做实日常党建工作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张军指出——

党建工作要重在日常,做在经常,检察工作时时处处都要有党建。这才是党建的伟力所在。党组、分管院领导、机关党委、各单位党组织、党支部书记都是党建的责任主体,要把党建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里,放在心中,落实在履职全过程。

党建工作是政治工作,更是“人心”工作。党建工作要务实地做到每一位检察干警的心里,通过做深入人心的工作,厚植党的执政基础,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

党建工作重在政治能力建设,必须落在党的检察事业、忠诚履职的方方面面。要通过自觉担当、主动履职把党建目标落实到各项检察工作中。要把党的建设融入到业绩考评中,体现党建对检察履职的政治引领,促进切实提升政治能力,实现检察办案监督质量更优、效率更高、效果更好。

【关注】最高检领导与代表委员等畅谈检察新闻宣传工作

1月21日,最高检召开检察新闻宣传工作座谈会,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与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有关单位、中央主流媒体、重点商业网站负责人座谈,畅谈检察新闻宣传工作。

围绕做好新发展阶段的检察工作,共同讲好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检察好故事,张军与大家分享“心得”——

工作是本。检察工作就是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勇担当善作为,为党的事业担当、为民担当、为检察职能担当,为党分忧、为国解难、为民解忧,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人民为中心的要求落到实处。只有把检察工作做实做深做细了,检察宣传才有“料”。

宣传是责。检察机关不仅要提供更优质的司法产品、检察产品,还要宣传好阐释好工作背后、职能深层的法治意义,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在这方面,每一个检察院、每一位检察人都是责任主体。

互通为要。检察职能要互通,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互通融合发展,统筹考虑刑事、民事、行政法律相关规定,综合运用检察职能,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的检察产品。检察工作要与媒体互通,要主动并善于向媒体讲清楚每一项重点检察工作背后的深意,每一项重要部署背后关于法治建设的深层次考虑。

【履职】内蒙古:与社会组织合力推进公益诉讼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与中华环保联合会签订《关于加强协作配合共同推进内蒙古环境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

《意见》强调,要建立工作协作机制。对于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中遇到的相关领域专业性问题需要协助的,社会组织可以提供专业咨询、专家论证、技术协助等。社会组织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的,检察机关应当核实情况后作出是否支持起诉的决定。决定支持起诉的,可以通过采取提供法律咨询、提交书面意见、协助调查取证等方式支持起诉。建立线索双向移送机制,对发现的可由对方办理的公益诉讼案件线索,通过联席会议机制移送办理并及时反馈办理情况。

【亮点】重庆:多部门出台强制报告制度实施办法

日前,重庆市检察院、市监察委、市教委、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卫健委、团市委、市妇联等部门联合出台《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实施办法(试行)》。

该《办法》明确,对于因及时报案使遭受侵害未成年人得到妥善保护、犯罪分子受到依法惩处的,公安机关、检察院、民政部门应及时向其主管部门反馈相关情况,单独或联合给予相关机构、人员奖励表彰。同时,要求各主管部门通过年度报告、不定期巡查等多种方式督促落实,注重加强指导培训。据悉,该院联合市公安局、市妇联等建立预防性侵未成年人、保护未成年人人身权益联动工作机制,推行性侵未成年人案件“一站式”办理。2020年,公安机关已经根据相关报告线索立案14人。

[责任编辑:高景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