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2020年度十大检察新闻十大法律监督案例评选揭晓
时间:2021-01-26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2020年度十大检察新闻十大法律监督案例评选揭晓

1月21日,由检察日报社主办的2020年度十大检察新闻、十大法律监督案例评选揭晓。“检察机关依法战疫‘超常规’发布10批55个典型案例,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等入选十大检察新闻。“最高检直接立案办理首起公益诉讼案件,守护万峰湖流域生态环境”等入选十大法律监督案例。

据了解,整个评选活动分为初评、复评和定评三个环节。初评环节,从检察日报和其他媒体包括网站、新媒体报道的与检察工作有关的新闻中,筛选出十大检察新闻预选条目30个、十大法律监督案例预选条目30个。复评环节,在正义网开设专题,广大读者和网友进行投票。同时,邀请最高检特约监督员及35家省级法律期刊负责人参与投票。综合各方面投票情况,活动组委会确定十大检察新闻、十大法律监督案例备选条目各15条进入定评环节。在定评会上,与会评委通过无记名投票最终评选出2020年度十大检察新闻、十大法律监督案例。

【履职】福建:公开发布巡回检察监督成效

日前,据福建检察机关巡回检察和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该省检察机关对省内监狱开展巡回检察15次,发现并监督整改各类问题227个;对26个看守所开展巡回检察,发现并监督整改各类问题212个;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件39件42人,其中查处司法工作人员涉黑恶势力“保护伞”案件24件25人。

为强化监管场所巡回检察监督质效,该省检察院探索建立巡回检察案件化办理模式,针对巡回检察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会同相关部门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在全省检察机关部署开展减假暂专项执法检查活动,切实防范“纸面服刑”。2020年,全省检察机关共监督收监执行审前未羁押判实刑未交付执行罪犯、撤销缓刑假释罪犯、暂予监外执行情形消失罪犯1031名。

针对办案中存在的侦查队伍与新要求新挑战不相适应、相关衔接机制尚未建立健全完善等难点,该省检察机关着力建设“三位一体”办案工作模式,联合省纪委监委制定协作机制,就线索移送、案件协同攻坚、一线联合督导等具体内容作出明确规定,更好地解决线索来源、侦查手段等方面的问题。

【服务】湖北:开通涉企案件绿色通道

日前,湖北省检察院召开主题为“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的座谈会。

据了解,该院持续抓好“鄂检十条”“新鄂检十条”等政策落实,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疫后经济重振,及时出台“服务保障复工复产十条意见”。该省检察机关普遍建立起与工商联、行业协会的联席会议、联合调研等工作机制,通过调研走访、征求意见、包联企业等形式,广泛听取企业诉求,深入了解民企发展难点、痛点,积极为民企纾困解难。建立办理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对相关案件从受理环节开始标注,明确专人负责移送、流转事宜,确保“流程提速、监督提效”。2020年以来,该省检察机关相继部署开展涉民营企业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等专项活动,以更优质的检察供给提振企业恢复生产、创新发展的信心。

【亮点】湖南:通报2020年度公益诉讼工作情况

1月21日,湖南省检察院“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湖南检察在行动”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该省检察机关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8125件,提起公益诉讼341件。

2020年,该省检察机关共立案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案件2884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2396件,提起公益诉讼307件,向污染企业和个人索赔治理恢复费用1.04亿元;立案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案件2071件,提起诉讼21件,查处、督促收回假冒伪劣食品6.26吨,假药和走私药品69种;立案国有财产保护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案件1817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744件,督促保护、收回国有财产权益价值3.27亿元,督促收回土地出让金5.67亿元;立案英烈保护领域案件205件;立案安全生产、公共卫生、网络侵害等领域案件1351件。

[责任编辑:刘家墉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