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召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 推进网络空间治理”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01-27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最高检召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 推进网络空间治理”新闻发布会

1月25日,最高检召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推进网络空间治理”新闻发布会,通报当前检察机关惩治网络犯罪、促进网络空间依法治理情况,发布《人民检察院办理网络犯罪案件规定》和检察机关推进网络空间治理典型案例。2019年以来,检察机关共起诉网络犯罪案件5万余件14万余人。

发布会透露,近年来,全国检察机关依法严厉打击和有效防范网络犯罪,积极参与网络综合治理,与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一道,共同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建设。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等严重危害网络安全犯罪持续多发高发的情况,检察机关积极参与“断卡”“打击治理跨境赌博”等专项行动,会同有关部门,坚持惩防并举、惩治结合,坚决遏制相关犯罪高发蔓延势头。检察机关在充分发挥刑事检察作用的同时,还注重全面履行公益诉讼、民事、行政检察职能,形成对网络空间的全方位司法保护。在公益诉讼检察方面,截至2020年底,已有18个省级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或决议,授权检察机关在互联网侵害公益、个人信息保护等相关领域探索公益诉讼实践。另外,检察机关还主动加强与执法司法部门、企业、科研院校的沟通协作,形成治理合力。

【亮点】最高检要求加强检律协作推动建立检律定期会商机制

日前,最高检下发《关于加强检律协作推动建立检律定期会商机制的提示》,要求地方各级检察院与司法厅(局)、律师协会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合力促进新时代检律良性协作互动。

2020年12月25日,最高检与司法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召开座谈会。围绕继续深化检律协作,会议决定下一步做好6项重点工作:继续推动建立公检法律同堂培训长效机制;积极邀请律师广泛参与各项检察依法履职;常态化开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监督工作;建立检律互督互评工作机制,规范律师与司法人员接触交往;探索检律深度交流合作模式,推动解决法律援助、值班律师资源短缺和经费保障不足等问题;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建立定期联系会商机制。

最高检要求地方各级检察院严格贯彻落实座谈会精神,主动登门问计,与同级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携手共进,在检律协作中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落细落到位,共同推动建立检律定期会商机制。

目前,全国各省级检察院已抓紧落实《提示》各项要求,与司法厅、律协积极对接,梳理突出问题,拟定会商主题,共商具体举措,并对下级检察机关落实《提示》作出具体部署。山东、浙江等省检察院检察长已率队赴律协座谈。

【关注】上海:依法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水产品犯罪

近日,上海市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该市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检察职能,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水产品犯罪整体情况。2020年以来,上海市检察机关受理审查批准逮捕的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水产品刑事案件33件68人,批准逮捕29件46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334件545人,已提起公诉285件453人。

上海市检察院成立长江流域上海段非法捕捞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三年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组建非法捕捞犯罪案件专业办案团队,对重点水域犯罪、职业化团伙化犯罪以及多次作案的惯犯、再犯从严打击,全面筑牢坚实屏障。加强与各级公安、法院、农业农村委、水务等部门沟通协作,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充分运用刑事打击与公益诉讼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开展增殖放流工作,先后在长江口、淀山湖等地放流,积极督促修复受损的长江生态系统。

【履职】云南昆明东川区:推动开展窨井盖专项整治

“城区水网管道淤泥大部分得到清理,路面上损坏、丢失的窨井盖也基本修复、安装到位。”在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检察院的推动下,日前,东川城区窨井盖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在城区改造、居民住房建设等过程中,常常存在不注重维护路面及地下管网等城建设施的行为,导致路面破损、窨井盖缺失等现象,东川区检察院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联合城建等部门展开调查。2020年11月4日,就调查发现的窨井盖问题,东川区检察院依法向东川区住建局和城市管理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加强管理维护,明确责任归属,健全机制,保障公共安全。相关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着手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已修复、更换窨井盖盖板198块,井盖73个,对污水外溢疏通20多处。同时,对主城区27条道路排水管网进行清淤维护和管网改造,并加强日常巡查,做到及时发现、及时维护。

[责任编辑:刘家墉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