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党组与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召开专题会商会
时间:2021-01-29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最高检党组与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召开专题会商会

1月27日,最高检党组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召开专题会商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

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落实好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落细在各项具体检察职能中,并紧密结合会商中反映出的检察队伍建设实际,针对性提出要求——

“这次会商是一次领悟反思会。”会商通报中指出的检察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种种问题,说到底是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够,导致抓政治建设、抓全面从严治党在具体工作中、队伍建设中还做得不够,抓得不实。

“这次会商是一次担当促进会。”要深化监狱巡回检察,常态化开展交叉巡回检察,完善审前未羁押罪犯交付执行监督机制;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依法严惩侵害农村国有资产和集体财产安全、侵害农民权益的各类犯罪。

“这次会商是一次警醒警示会。”要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抓手,坚决整治检察人员违纪违法问题,用好反面典型案例,加强警醒警示教育。坚持严在平时、管在日常,把“严管本身就是厚爱”落在日常检察工作中,构建全方位、立体式、动态化的日常监督体系。

【亮点】最高检党组召开民主生活会 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凝聚共识

1月27日,最高检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代表最高检党组作对照检查,提出五方面整改措施:更加自觉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加扎实强化政治建设,切实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更加主动担当尽责,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更加务实强化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检察履职能力;更加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在建设过硬检察队伍上抓得更严更紧更实。

围绕加强检察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张军提出三方面具体要求: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最根本的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深刻全面地学习好、领悟深,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以实实在在的检察履职更充分地体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优越性,为社会主义新发展阶段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作出更大检察贡献。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对照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找差距补短板,提升政治融入业务的能力,更好保障人民群众权益,满足人民群众全方位的司法、检察需求。

【关注】2020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发布会召开

1月28日,2020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发布会召开,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春雷表示,组织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评选活动是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际行动,是密切检学合作交流的创新之举,是展现行政检察担当作为的具体实践,是推动法治中国建设的生动注脚。

杨春雷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做实行政检察关键之年。各级检察机关行政检察部门要以这次典型案例评选为契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在推动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中更好发挥职能作用,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要持续抓好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评选活动,持续深化与行政法学界的密切合作,持续讲好新时代行政检察故事。

【履职】检察机关四年起诉生产事故类犯罪7978件13205人

1月27日,最高检会同应急管理部召开“筑牢生产安全底线,守护生命财产平安”新闻发布会,发布最高检第二十五批指导性案例,并通报办理危害生产安全刑事案件相关情况。2017年1月至2020年12月,检察机关受理提请批准逮捕危害生产安全刑事案件3923件6934人,批准逮捕2348件3909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9914件16488人,提起公诉7978件13205人。

发布会强调,检察机关要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法律适用关,对于情节恶劣、后果严重的涉事单位和个人,依法提出从重量刑建议,发现漏罪漏犯的依法及时追诉。对于危害生产安全刑事案件,各级检察院要依托“两法衔接”工作机制,发挥立案监督职能,着力解决有案不移、以罚代刑、有案不立等问题。依法履行审判监督职能,针对审判机关定罪量刑确有错误等问题,及时提出抗诉和检察意见。在此过程中,要注重发挥检察建议作用,以办案促安全生产治理。

[责任编辑:刘家墉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