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348件重点信访积案已办结346件
时间:2021-02-01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最高检:348件重点信访积案已办结346件

2020年3月,最高检在全国检察机关部署开展为期一年的信访积案清理活动,截至目前,最高检确定的348件五年以上重复访、长期访重点积案已办结346件,占全部重点信访积案的99.43%,其余2起案件尚处于未完结的司法程序当中。

领导包案,啃下一批“骨头案”。信访积案清理活动开展伊始,最高检每位院领导和检委会专职委员分别选择2到3件挂牌督办的疑难复杂信访积案进行包案化解,亲自督促指导,其中张军检察长包案2件,其他院领导和检委会专职委员共包案16件。目前,这18件信访积案已全部办结。同时,各省级检察院均成立了由院领导担任组长的信访积案清理活动领导小组,专门研究部署本地信访积案清理活动。

公开听证,化解矛盾“晒在阳光下”。各地检察机关在信访积案清理工作中将“能听证、尽听证”作为清理工作的必经程序,只要信访人同意的就必须举行公开听证,严格听证流程,全面释法说理。在已办结的346件信访积案中,有83件通过公开听证得以化解,有13件依法纠错,有57件依法给予了当事人司法救助。

【关注】辽宁:“两个帮扶”实现帮扶教育无缝衔接

2020年,针对未成年犯教育转化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辽宁省检察院党组提出开展“两个帮扶”工作,即通过检察官“一对一”结对形式,由检察机关对在押未成年犯开展“监内帮扶”,对其回归社会后做“跟进帮扶”,并将帮扶工作延伸至接受社区矫正的未成年人,实现涉罪未成年人帮扶教育工作的无缝衔接。

为使帮扶未成年犯能够综合施策,该院印发《关于未成年犯“两个帮扶”工作指引》,要求全省各地检察机关综合运用心理干预、情感沟通、法治宣讲、协助入学就业等方式开展帮扶。2020年7月,该院联合辽宁省总工会、人社厅、教育厅等部门印发《关于加强未成年犯帮扶工作的指导意见》,推动相关单位发挥职能优势、形成帮扶工作合力。截至2020年底,辽宁省检察机关共结对帮扶涉罪未成年人317人,为每名帮扶对象建立了电子卷宗,协调提供职业技能培训13人,帮扶就业16人,帮扶复学或入学10人。

【亮点】江西:严格规范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资金管理

近日,江西省检察院、财政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等9部门,联合修订并印发实施《江西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严格规范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资金管理。

《办法》规定,生态环境损害事件发生后,在生态环境损害无法修复或者无法完全修复以及赔偿义务人不履行义务或者不完全履行义务的情况下,由造成损害的赔偿义务人主动缴纳或者按照磋商达成的赔偿协议、法院生效判决缴纳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资金。在资金使用方面,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资金统筹用于损害结果发生地开展的生态环境修复及相关工作。无法修复的,可由生态环境损害地政府结合本区域生态环境损害情况开展替代修复。资金使用须严格按照申请、审核、拨付、监管、报备等程序进行。资金使用单位应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资金使用情况、生态环境修复情况、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结果等依法公开。

【民生】云南:三级检察院开展民法典进百企活动

2020年12月以来,云南省三级检察机关开展“民法典百场讲座进百企”活动,一个院至少联系一家企业、进行一场宣讲、开展一次法律咨询服务,为云南民营企业送去法治“新年大礼”,该省134个检察院142名检察官共为1000余家企业宣讲民法典174场(次)。

昆明市检察院为棕树营社区53家民营企业代表、棕树营街道综治办和司法所全体人员宣讲民法典,化解民营企业成长中的烦恼;楚雄市检察院走进最偏远的西舍路镇,为新耀供销商贸有限公司宣讲;大理州检察院一面讲解,一面向各商会和企业赠送民法典;保山市检察院为企业代表发放《助力企业复工达产防范涉企经济犯罪风险指引》;怒江州检察院还解读了最高检下发的检察机关服务“六稳”“六保”的“十一条意见”和服务非公经济发展“十八条意见”等内容。

[责任编辑:刘佳音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