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召开党组扩大会督办2021年重点检察工作
时间:2021-02-03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最高检召开党组扩大会督办2021年重点检察工作

2月2日,最高检召开党组扩大会,围绕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督办2021年重点检察工作。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会议并提出工作要求。

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重在抓落实。检察机关要把科学管理、评价业绩的“指标”用好,发挥好“指挥棒”“风向标”作用,倒逼、督促把各项工作抓得更实。

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难在强基层。加强基层建设,必须以上率下,各部门要对照最高检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建设的意见》,推出具体抓落实的措施。最高检、省级院要加强引导、指导、督导,同时要跟踪问效,半年之后汇总研究。

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在打基础。院领导带头办案、列席审委会、办案数据定期分析通报等基础性工作都要抓得更实。检察公开听证要更实、范围更广地推进。最高检各部门要加强指导,各级院、各业务条线都应结合办案实际,做到“应听证尽听证”,自我加压,倒逼检察监督办案能力提升。

【关注】最高检领导与《巡回检察组》主创团队共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2月2日,电视剧《巡回检察组》座谈会召开,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与《巡回检察组》主创团队共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共商如何“破层出圈”,以文艺作品的形式让司法检察工作“飞入寻常百姓家”,讲好新时代法治故事、检察故事。

座谈会上,张军表达了对该剧的三点感受:一是以真情实感生动诠释习近平法治思想。公、检、法、司各司其职、互相配合、互相制约,体现了“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内涵;政法机关刀刃向内、查处腐败、纠正冤错案件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内涵。二是以真情实感生动诠释司法检察办案的政治、社会、法律“三个效果”的统一。检察机关创新推出巡回检察制度,就是为了避免驻监检察“因熟生腐、因熟生懒”,更好做到办案“三个效果”统一。三是以真情实感生动诠释检察机关的宪法职责。作为宪法赋予法律监督职责的检察机关,必须要有“第一责任”的境界,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坚决守住防止冤错案件的底线,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亮点】最高检召开刑事检察专项业务研究指导组全体会议

2月1日,最高检召开刑事检察专项业务研究指导组全体会议。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谦在作总结讲话时强调,各刑事检察部门要建立联席会商机制,加强协调配合,研究解决共性问题。要与时俱进丰富完善专项研究指导内容,更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2020年,全国检察机关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平均适用率达到较高水平。今后,要在保持稳定适用的基础上,将更多精力放在提升认罪认罚案件质效上。要加强与律师沟通协商,更加重视并充分尊重律师意见。要树立系统思维,充分发挥制度的综合带动作用。要用好用足侦查监督平台,充分发挥平台对刑事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工作的支撑和促进作用。要激活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认真抓好各自条线重点工作的贯彻落实。准确把握捕诉标准,将“少捕慎诉慎押”理念落到实处,完善捕诉一体配套机制。

【履职】最高检、公安部联合发布惩治妨害疫情防控秩序犯罪典型案例

2月2日,最高检、公安部联合发布新一批依法惩治妨害疫情防控秩序犯罪典型案例。此次编发的5个典型案例,体现了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违法犯罪呈现的新类型和新特点,主要涉及核酸检测、出入境检验检疫、疫情流调等。

疫情发生一年多来,全国司法机关始终坚持依法办案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批准逮捕涉疫刑事犯罪7200余人、起诉1.12万余人。其中,共查办妨害传染病防治、妨害国境卫生检验检疫等妨害疫情防控秩序类案件135起。最高检第一检察厅厅长苗生明表示,严防散发病例传播扩散,严防出现聚集性疫情,是中央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的明确要求,更是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在新的一年里依法战疫的发力点。新的一年,检察机关刑事检察部门将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责任之弦,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责任编辑:刘佳音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