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召开业绩考评工作座谈会
时间:2021-02-09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最高检召开业绩考评工作座谈会

2月7日,最高检召开业绩考评工作座谈会,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与最高检各部门负责人、检察官代表和司法行政人员代表共商破解业绩考评中遇到的问题,推动业绩考评工作走深走实。

围绕做实做优业绩考评工作,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张军提出三项要求:业绩考评要以激励履职尽责为导向,检察机关要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转化为看得懂、做得到、评得准的评价指标,让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差区别开来,形成勇担当善作为勤履职的导向;业绩考评要以人性化管理为依循,业绩考评要针对普遍关心的问题设计考评指标,将检察人员奋力为党的检察事业积极作为的自觉和潜能激发出来,同时要优化管理措施,简化考核项目;业绩考评要以思想政治工作为统领,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业绩考评工作中,带动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建设不断提升,提升检察人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关注】最高检发布首批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典型案例

2月5日,最高检对外发布首批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典型案例,直面当前辩护律师执业的难点痛点。

2019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持续开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专项监督工作,各地认真履职,依法监督纠正了一批律师控告申诉案件,取得了良好的办案效果。从中选取的这5件典型案例,是检察机关发布的关于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第一批典型案例,集中体现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专项监督工作成效。此外,正在开展的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评比工作,已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工作作为一项重要考核内容。对未设置律师“绿色通道”,未成立专门办案组或有专门检察官的,实行一票否决,不得参加评比申报;对认真办理侵犯律师执业权利的控告申诉案件并取得良好效果的,优先作为评比表彰对象。2020年1月至12月,全国检察机关共计审查办理侵犯律师执业权利控告申诉案件2000余件,其中已办结1600余件。

【专访】以高素质队伍助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近日,最高检政治部副主任郭兴旺接受《检察日报》记者专访,就如何建设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新时代检察铁军,如何实现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阐释。

郭兴旺介绍,自去年5月以来,全国检察机关普遍建立起以办案质量、效率和效果为基本内容的业绩评价指标体系和考评机制,并在执行过程中不断总结、健全、完善,业绩考评的引领、鞭策作用日益显现。业绩考评引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去年刑事检察“案-件比”为1:1.43,“件”同比下降0.32,相当于减少41.2万个程序环节、统计“案件”,大大节约了司法成本。目前,检察机关已初步建立了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考评机制。下一步,最高检将把业绩考评考实,同时积极探索开展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部门和单位考评,让科学考评助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专访】2020年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涉疫刑事犯罪6900余人

近日,最高检第一检察厅厅长苗生明接受《检察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检察机关注重准确把握法律政策,力防突破法律的“从重”“从严”“从快”,努力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检察战“疫”。2020年,共批准逮捕涉疫刑事犯罪6900余人、起诉10300余人。

为适应办案需要,最高检及时出台专门办案规范;会同相关政法部门发布指导意见,依法惩治危害疫情防控犯罪;与国家卫健委等作出部署,对伤医扰医犯罪一律依法从严追诉;与海关总署等共同规范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犯罪,严防疫情境外输入性风险。针对有些涉疫案件较为复杂、不宜进行“一刀切”的情况,最高检明确要求各级检察机关在办理犯罪嫌疑人是确诊患者或疑似患者的案件时,首先要保障救治,原则上不采取羁押性强制措施,待治疗结束后,再视案情依法妥善处理。同时,检察机关积极推动与公安、法院等建立协同办案、快速反应机制,形成打击合力。特别是充分运用介入侦查引导取证机制,帮助公安机关提高取证质效,准确把握案件定性。2020年,共介入侦查引导取证6600余件。

[责任编辑:高景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