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2020年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公开听证同比增长6.5倍
时间:2021-02-19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2020年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公开听证同比增长6.5倍

2月18日,最高检发布3件行政检察公开听证典型案例,为各级检察机关行政检察部门加强公开听证工作、规范办案提供指引。

行政诉讼监督案件申请人往往有心结,化解难度较大,而公开听证对于解决这个问题具有重要作用。检察机关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开展公开听证,提供各方平等交流对话、辨法析理平台,充分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消除当事人、利害关系人及社会公众对司法办案的疑虑,解开当事人心结,促成和解,真正实现案结事了。在过去的2020年,行政检察公开听证案件数量大幅提升,取得明显成效,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开展公开听证900余件,同比增长6.5倍,占受理案件总数的1.2%;在为期一年零二个月的“加强行政检察监督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中,开展公开听证的案件近1200件,占化解总数的18.8%。

【关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程序空转”变“峰回路转”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行政诉讼“程序空转”问题,2019年10月,最高检在全国检察机关部署开展“加强行政检察监督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伴随着2020年的结束,专项活动宣告结束,6300余件行政争议在检察机关的努力下获得实质性化解。

通过开展专项活动,调动全国检察机关重视并集中解决一批老百姓反映强烈的行政争议,用实实在在的办案成效,增强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获得感。活动期间,全国检察机关开展公开听证1100多件,检察宣告310余次;开展司法救助,为争议实质性化解“兜底”,对行政裁判和行政行为并无明显不当,但群众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共开展司法救助190余件次,发放救助金420余万元;各级院检察长、分管副检察长包案,直接办理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已成功化解行政争议的案件有2700余件,占全部化解案件的44%。各省级院根据本地情况加强针对性指导,市级院承担办案“主力军”责任,基层院发挥矛盾化解“桥头堡”作用,上下一体、接续联动,创新争议化解途径,形成强大推力。

【专访】最高检:厚植经济健康发展的“法治土壤”

2月7日,最高检第四检察厅(经济犯罪检察厅)厅长、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主任郑新俭在接受《检察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2020年,检察机关精准施策,依法、及时、从严惩治涉疫经济犯罪,批准逮捕妨害疫情防控经济犯罪嫌疑人1100余人,提起公诉1400余人。

在更好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方面,郑新俭介绍,检察机关持续深化平等保护理念,用足用好司法政策,认真履行羁押必要性审查,依法审慎行使不起诉裁量权,审慎适用财产性强制措施,综合运用刑事追诉和行政处罚、经济处罚措施,依法妥善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2020年,第四检察厅推进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清理,2019年排查出的2800余件“挂案”截至2020年末已清理2400余件。

郑新俭表示,2020年1月至11月,全国检察机关共起诉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和金融诈骗犯罪嫌疑人3.7万余人。将追赃挽损工作贯穿司法办案工作始终,加强与相关部门协作配合,采取不同处置方式实现资产保值,最大限度维护投资人合法权益。

【专访】最高检:深化监狱巡回检察 严防“纸面服刑”

2月9日,最高检第五检察厅(刑事执行检察厅)厅长侯亚辉接受《检察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2020年,全国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充分发挥巡回检察制度优势,将监狱巡回检察与减假暂日常监督有机结合,加大刑罚变更执行法律监督力度,取得明显实效。

2020年7月底,最高检部署开展省内监狱交叉巡回检察,成立4个督导组对江苏、山东等8个省份开展监狱巡回检察督导工作。10月底至12月初,最高检组成三个巡回检察组对陕西省宝鸡监狱、广东省从化监狱和湖南省坪塘监狱开展跨省交叉巡回检察工作,这也是最高检首次启动跨省监狱交叉巡回检察。各检察组共发现各类问题151个,职务犯罪线索38条,提出口头纠正违法意见建议29件(次)。

下一步,最高检将深化监狱巡回检察,常态化开展交叉巡回检察,完善审前未羁押罪犯交付执行监督机制,严格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监督,严防“纸面服刑”“提‘钱’出狱”。

[责任编辑:高景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