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召开党组扩大会 部署检察机关党史学习教育
时间:2021-02-25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最高检召开党组扩大会 部署检察机关党史学习教育

2月22日,最高检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部署检察机关党史学习教育。

围绕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具体,结合检察实际学好党史、推动工作,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强调——检察人员要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检察机关思想政治建设日常,真正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检察制度、融入日常检察工作,更好服务好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要把人民检察史的学习教育融入到党史的学习教育中,让广大检察人员深刻认识党创立人民检察制度并始终坚强领导着检察制度的建设和实践,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本质特征,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这一“历史基因”传承好、延续好;以检察工作的实际成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加强党史教育活动与各项检察工作的统筹,把党史学习教育和中央部署的其他重点工作特别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结合起来,将学习教育成果变成“活的导向”,成为日常检察工作的重要遵循,促进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关注】检察机关加大对五类农村地区贫困当事人救助力度

日前,最高检决定自今年2月起至2023年2月止,在全国检察机关开展“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并下发通知,对进入检察办案环节的因案致贫返贫的原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等精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对象当事人,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未成年人、残疾人、涉法涉诉信访人等五类农村地区贫困当事人加大司法救助工作力度。

《通知》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要将消灭司法救助空白点作为推进司法救助职能全面履行的重要抓手,将救助申请人困难大、需救助人数多、一级救助难以满足需求以及需跨地区协调开展多元救助等情形纳入联合救助范围。要积极将司法救助融入社会救助格局,主动加强与民政、教育、卫生健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健全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衔接机制。

【专访】最高检: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责促进国家治理现代化

2月20日,最高检第八检察厅(公益诉讼检察厅)厅长胡卫列在接受《检察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近三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每年办案数量已经稳定在10万件以上,2020年首次突破15万件。目前全国已有24个省级人大常委会出台加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专项决定。

2020年,最高检印发意见,明确野生动物保护重点领域,并发布检察机关野生动物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强化案例指导。与欧洲环保协会、自然之友等关注和致力野生动物保护的社会组织建立协作机制,推出新媒体宣传作品。直接立案办理首起公益诉讼案件万峰湖流域生态环境受损公益诉讼案。部署开展为期三年的“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摸排线索2468件,立案1773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411件,向法院提起诉讼152件。指导各地积极稳妥开展新领域探索,聚焦公共安全、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个人信息保护等方面拓展案件领域范围。

【专访】最高检:自觉扛起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主导责任

2月22日,最高检第九检察厅(未成年人检察厅)厅长史卫忠在接受《检察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2020年,检察机关更加务实地努力把“一号检察建议”做到刚性,并以性侵案件为切入点、突破口,助推各职能部门依法履职,更好地促进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

谈到如何抓好“一号检察建议”的监督落实,史卫忠表示,各地未检部门结合实际探索实践,努力推动实现了五个转变——从报告“一号检察建议”专项工作向全面报告未检工作转变;从粗放型惩治向精准化施策转变;从聚焦个案救助向健全保障机制转变;从多做一些向督导而不替代转变;由预防性侵向全面监督未成年人保护的法律法规落到实处转变。

史卫忠表示,下一步,检察机关将与督促学校建立预防性侵害、性骚扰未成年人工作制度,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入职前查询相关违法犯罪记录,重点场所、领域经营管理者对未成年人保护责任义务强制落实等有机结合起来,筑牢防治性侵害未成年人的防火墙。

[责任编辑:刘家墉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