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走访各民主党派中央 登门接受监督寻求发展良策
时间:2021-03-03  作者:  来源:
【字体:  

【聚焦】最高检走访各民主党派中央 登门接受监督寻求发展良策

自1月25日起,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一行走访各民主党派中央,面对面接受民主监督,征求意见建议。张军重点介绍检察履职要点、难点,对去年各民主党派中央提出的意见建议吸纳落实情况登门“交卷”;对今年各民主党派的意见建议认真倾听,一一记下,能当场反馈的均予现场回应。对最高检落实意见建议的举措和上门“交卷”,各民主党派人士纷纷给出了“高分”。

走访全部结束后,最高检相关部门对各民主党派提出的意见建议逐项梳理,整理出68条意见建议。2月9日,最高检党组专门召开会议,审议走访各民主党派中央情况的有关报告,研究讨论落实各民主党派意见建议的务实举措。张军就吸纳落实各民主党派的意见建议提出明确要求:一是逐条梳理、落实各民主党派意见建议,10月底归总落实情况,及时向各民主党派中央反馈。二是将走访情况、各民主党派相关意见建议下发各省级检察院,要求对照抓好贯彻落实,并形成报告上报最高检。三是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联系各个阶层、参政议政的优势,更加积极借助各民主党派人士的智慧,加强与各民主党派中央的日常联络,办理好其他意见建议和转交事项。

【关注】2020年检察机关督促消除窨井盖安全隐患17.6万件

3月2日,最高检举行“深化落实‘四号检察建议’保障群众‘脚底下的安全’”新闻发布会,通报检察机关和住建部门推动深化落实“四号检察建议”工作情况,并发布涉窨井盖犯罪典型案例。截至2020年12月,针对走访调研中发现的窨井盖安全隐患问题,检察机关制发检察建议1000余件,督促整改问题管井、消除井盖安全隐患约17.6万件,推动相关部门更换智能井盖4.1万余个,安装防坠网、防位移改进装置15.8万余个,着力守护群众“脚底下的安全”。

最高检第二检察厅厅长元明表示,检察机关对涉窨井盖犯罪案件加强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特别是围绕公共安全法益保护收集固定证据,依法准确适用罪名。推动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机制,强化立案监督,涉窨井盖刑事犯罪打击力度明显加大。致力于窨井盖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建设,已联合或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出台规范性文件130余件。探索“四大检察”共同参与社会治理的新路径,截至2020年12月,共立案涉窨井盖公益诉讼案件424件。一些地方检察机关还将窨井盖治理的“点”辐射到公共安全管理的“面”,对公共场所设施安全、高空坠物等问题的治理进行探索。

【履职】全面履行四大检察职能 依法办理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案件

近日,最高检印发《检察机关办理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案件有关法律政策问题的解答》,明确了五类区域为禁捕范围,同时对入罪标准等问题给出了答案。

《解答》强调,检察机关要根据案件具体情况,从行为人犯罪动机、主观故意、所使用的方法、工具、涉案水生生物的珍贵、濒危程度、案发后修复生态环境情况等方面,综合判断其行为的社会危害性。既要用足用好法律规定,总体体现依法从严惩治的政策导向,又要准确把握司法办案尺度,切实避免“一刀切”简单司法、机械办案。

《解答》特别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重点做好五项工作:加强“行刑衔接”,健全与行政执法机关、公安机关执法司法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制度;加强立案监督,注重监督实效,切实防止和纠正有案不立和违法立案的情况;加强引导取证和侦查监督,在“捕、运、销”形成链条的共同犯罪案件中,注意引导侦查机关全面收集各环节实施犯罪的证据;加强审判监督,进一步明确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具体标准,统一司法尺度;加强执行监督,完善执行监督机制。

【专访】最高检:将对检察干警违纪违法办案开展“过筛子”式“倒查”

日前,最高检检务督察局负责人就最高检狠抓“三个规定”的初衷、成效、新举措等接受检察日报记者专访。2020年,全国检察机关主动记录报告执行“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6.77万余件,相当于2018年、2019年两年总和的5.8倍。

谈及下一步工作,该负责人表示,最高检将对2018年以来的检察人员违纪违法办案案件,组织开展“过筛子”式“倒查”,严肃查处检察人员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案件,着力解决不如实填报、不及时填报、选择性填报等问题。同时,将充分运用重大事项填报系统,通过大数据分析比对,发现检察人员违反“三个规定”办理案件线索,进行调查核实后,对典型案件通报曝光。

[责任编辑:刘佳音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