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依法战疫 “检察蓝”交出答卷
时间:2021-03-04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依法战疫,“检察蓝”交出答卷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体检”。检察机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检察蓝”投身全民战疫。2020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检察蓝”第一时间响应,投身全民战疫:最高检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疫情防控办法;湖北省检察院制定疫情防控十条措施,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义无反顾投身当地疫情防控;各地检察机关坚持自身防疫与依法履职两手抓,深入社区参与一线联防联控,以法与情写就中国抗疫故事检察篇章,交上一份饱含“担当”底色的战疫答卷。

典型案例“十连发”凸显检察担当。战疫期间,最高检尤其注重以案说法。从2020年2月初至4月17日,最高检以一周一次的高频度,连续发布了十批共计55个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典型案例,覆盖“四大检察”,给基层检察机关办理同类案件提供最直接的指引。此外,最高检专门成立领导小组,研究涉疫情案件办理工作,明确办理涉疫案件的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司法政策。先后与最高法、公安部、司法部以及相关行政机关研究出台一系列指导性文件,为各地依法从严惩治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提供明确法律指引。

防控“常态化”,检察办案更精准。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各地检察机关坚持保障劳动者正当权益和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并重、保护职工合法权益与支持企业生存发展并重,对涉嫌犯罪的企业经营者和其他工作人员,如自愿认罪、真诚悔罪、积极赔偿,并取得被害人谅解、达成和解,社会危害性不大的,积极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坚决做到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

【专访】将民意民智转化为检察高质量发展动力

3月3日,最高检办公厅副主任肖玮接受检察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2020年,最高检扎实开展代表委员联络工作,认真办理建议提案,将民意民智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2020年,最高检共承办全国两会建议提案261件,同比上升26.7%。此外,最高检还梳理了2018年以来需要较长时间落实的建议,结合工作进展进行再答复,并对4236条代表委员审议检察工作报告和参加视察、调研等活动中的意见建议进行答复。

肖玮介绍,2020年恰逢检察机关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十周年。10年时间里,全国已有超过260万名人民群众和各界人士走进各级检察机关。10年来,检察开放日活动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经常性开展检察机关四级联动,并积极邀请相关部门和单位共同开展;变单纯组织参观、座谈为紧紧围绕检察业务互动交流;由“定向发帖邀约”向“注重普法释法”转变,推动开放日活动更加大众化。

[责任编辑:刘佳音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