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调研组到北京市东城区检察院调研座谈
时间:2021-05-07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最高检调研组到北京市东城区检察院调研座谈

4月30日,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率调研组到北京市东城区检察院调研座谈。就如何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到实处,建设“双一流”检察机关,张军对首都检察工作提出相应更高要求——

讲政治要有更严要求。讲政治要更加自觉,看是否把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更好落在检察工作中;讲政治要更重实效,看讲政治和抓业务是否融为一体,办案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是否有机统一;讲政治要更守规矩,看是否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和党章党规党纪。

抓业务要有更高标准。要正确把握政治与业务的关系,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要有首都意识,努力做到案件质量效果最优;正确把握基础与极致的关系,做好阅卷等基础工作,才能进而求极致;正确把握哲学与法学的关系,既要有哲学的思维也要有法学的原理,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这个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法哲学、法理学、法学思想的新飞跃落到实处。

强素质要有更实举措。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互为表里,要同步抓:重关键少数,抓好班子建设;重科学管理,抓实业绩考评、“案-件比”等管理举措;重理论建设,真正让大家论清楚、搞明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检察制度好在哪里,为什么好,怎样建设得更好。

【关注】安徽:专题会商司法人员职务犯罪侦查工作

近日,安徽省检察院检察长与该省9个市级检察院检察长“面对面”,专题会商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工作。

据了解,2018年10月以来,安徽省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件82件92人,其中今年以来已立案12件12人。但区域办案不平衡问题比较突出,全省16个市级检察院中,5个院所立查案件数占据自侦办案总数的“半壁江山”,也有一些市级检察院连续2年“零办案”,去年还有4个市级检察院系“空白区”。针对上述问题,会议强调,要正确把握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切实加大办案力度,提升办案质效。

【履职】四川:交出三年扫黑除恶检察答卷

近日,四川召开该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总结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成效。

三年来,四川省检察机关共起诉黑恶犯罪案件836件、6337人,整体办案质效居全国前列,涉黑案件重刑率61.8%;重大黑恶案件统一把关经验、农村治理经验等被全国扫黑办推广;对起诉的涉黑恶案件每案制发检察建议,推动标本兼治;坚持重大黑恶案件由省检察院统一把关,其他恶势力案件由市级检察院统一把关。四川省检察院联合省监委、法院、公安厅等部门制定黑恶犯罪及“保护伞”办案证据指引,统一执法司法尺度。

【亮点】河南商城:五审查工作法强化暂予监外执行监督

近年来,河南省商城县检察院在审查法院对罪犯作出暂予监外执行决定的过程中发现,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存在审理程序不规范、鉴定资质不足、服刑能力不明、社会危险性不清等问题。为此,该院经过探索总结,推出“五审查工作法”。

在司法程序审查中,建立判决生效七日内审查机制,审查法院暂予监外执行审理时限,避免出现判实刑罪犯长期未执行的情况。在鉴定资质审查中,规范证据移送和鉴定意见书形式审查。在鉴定意见审查中,建立法医联合办案机制,核实罪犯的化验单等有关医疗文书,并做好相应鉴定意见回访。在服刑能力审查中,重点审查罪犯近三年的医疗记录,通过实地走访,查清罪犯日常生活和工作状况。在社会危险性审查中,注重审查罪犯的犯罪前科,以及对自身犯罪的认识和悔罪态度,核实有无再违法犯罪的倾向。2020年以来,该院共审查法院拟决定暂予监外执行案件11起,发现有3起案件的暂予监外执行决定不当,向法院发出意见,法院均采纳意见并对罪犯作出收监执行决定。

[责任编辑:牛旭东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