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发布典型案例守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时间:2021-05-13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最高检发布典型案例守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5月12日,最高检发布5件工伤认定和工伤保险类行政检察监督典型案例,要求各级检察机关切实加强劳动者权益保护,维护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2020年,全国检察机关受理涉劳动和社会保障行政管理申诉案件800余件,其中涉及工伤认定、工伤保险类占比超过80%。针对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利益冲突大;劳动者一方诉讼能力弱,在诉讼中容易处于不利地位;工伤认定和工伤保险类案件在行政认定、司法处理等环节又容易出现争议,检察机关可以通过依法提出抗诉、再审检察建议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同时,对于法院裁判并无明显不当、但申请人诉求又具有一定正当性的,也可以根据个案实际,通过公开听证、司法救助、释法说理以及促成关联民事争议达成和解、“一揽子”化解争议等方式化解行政争议。

最高检第七检察厅负责人表示,检察机关将更加注重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依法开展司法救助、与相关职能部门协同联动,持续加大监督力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关注】第一届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勘验取证业务竞赛开赛

5月11日,第一届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勘验取证业务竞赛开赛。此次竞赛是对全国检察公益诉讼队伍和检察技术队伍综合素质的一次集中检阅和大练兵,为检察技术支持公益诉讼办案能力提升树立了鲜明导向,对于公益诉讼深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竞赛由模拟现场勘验采样与快速检测、环境损害勘验采样和现场检测基础知识考试、无人机航拍取证三个环节组成。其中,11日开赛的模拟现场勘验采样与快速检测环节,包括勘验采样、水质快速检测和土壤快速检测三部分。参赛检察官、检察技术人员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对水质、土壤样品进行快速检测,并分别出具水质和土壤检测报告。12日开赛的无人机航拍取证环节,将模拟公益诉讼案件中涉及的无人机航拍污染水域、违法建筑和山体破坏场景。每组参赛检察官、检察技术人员采用现场实操方式,在规定时间内通过无人机对目标物进行方位、概貌、重点部位及细目拍摄取证,并制作现场勘验笔录。

【履职】重庆:17项措施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

日前,重庆市检察院出台《重庆市检察机关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见》,从四个方面明确17项措施,构筑起生态环境的司法防护网,服务保障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建设。

《意见》聚焦五大问题,部署开展专项活动:聚焦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中央巡视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等反馈问题,持续跟进重点案件,督促问题整改到位;聚焦非法倾倒危险废物、非法建设码头、非法侵占消落带土地等问题,办理一批案件,加强长江岸线保护修复;聚焦长江保护法开展公益诉讼专项巡查,加强自然保护地、水陆域资源、农业农村环境、文化遗产地保护等行为;聚焦矿区生态修复开展关闭(在产)矿山环境治理专项监督行动,推动开展全市长江干流及重要支流沿线尾矿库生态修复专项治理;聚焦非法捕捞,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挂牌督办一批重大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此外,《意见》强调,建立健全“河(林)长+检察长”机制、生态修复工作机制、关闭矿山生态修复检行协作机制、检法办案协调衔接机制、长江大保护司法行政衔接机制,进一步增强同有关职能部门的履职协同,共同打好长江保护“组合拳”。

【亮点】广东:建立性侵未成年人案件“一站式”取证救助机制

近日,广东省检察院与该省妇联共同联合省公安厅、高级法院、司法厅、民政厅、教育厅、团委、卫健委、妇儿工委等部门出台《关于建立性侵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一站式”取证救助工作机制的意见(试行)》。截至2020年底,该省已建成146处“一站式”办案区,“一站式”询问、救助392名未成年被害人。

《意见》指出,由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在相对集中的时间和专门场所内,一次性完成对未成年被害人的询问、身体检查、伤情鉴定、证据提取等工作。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应当由公安机关确定专门机构或指定专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门、法院少年审判庭专职办理。检察机关牵头召开“一站式”取证救助工作信息通报会议,加强配合协作,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切实维护未成年被害人权益。

[责任编辑:刘家墉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