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调研组到江苏检察机关调研督导
时间:2021-05-14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最高检调研组就推动检察机关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到江苏调研督导

5月11日至13日,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率最高检调研组就推动检察机关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平等保护民营经济、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到江苏检察机关调研督导。围绕将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各项检察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张军提出“三个用心”——

用心办好案。要对照教育整顿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让广大检察干警从党的伟大历程中汲取力量,把党的绝对领导、党的事业、党的初心和使命变成检察办案的政治标准;要依法用好“自由裁量权”,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公开听证、认罪认罚从宽等工作的落实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用心带队伍。要用典型案例警醒大家,把握好“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教育多数、惩处少数,有问题主动讲、讲清楚了轻装上阵,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用心抓管理。要对照教育整顿目标要求,抓实党史学习教育、“案-件比”、检察人员业绩考评等教育、管理手段,促进落实“从政治上看”、更自觉地用心扛起严肃履职政治责任。

【关注】第二十二届全国检察理论研究年会暨中国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年会召开

5月12日,第二十二届全国检察理论研究年会暨中国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年会在国家检察官学院江苏分院开幕,会议围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检察理论研究,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对检察理论研究工作作出部署。

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结合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和检察中心、重点工作,紧扣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提出检察理论研究的三项重点——深化对人民检察制度、规律和历史经验的研究;深化对检察实践创新和发展的研究;深化对检察理念、检察政策的研究。就如何提升检察理论研究工作水平,张军提出四方面举措——坚持走开放式研究道路,凝聚研究合力;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研究特色;坚持研究与办案相融合,提升研究质效;坚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加强组织领导。

【亮点】最高检邀请全国人大代表赴西藏调研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近日,应最高检邀请,来自内蒙古、黑龙江、浙江、安徽、广西团的全国人大代表围绕全国两会上共同关注的动物防疫、生物安全、人与自然和谐关系议题以及相关代表建议,赴西藏视察调研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其间,代表们赴日喀则市桑珠孜区流浪犬收容站实地调研,了解流浪犬只的收容、防疫、饲养状况,认真查看有关登记管理、污水处理、饲料加工等设施和制度执行情况。在日喀则市检察院的座谈会上,代表们听取了西藏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汇报,充分肯定西藏检察机关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领域取得的成绩,并建议以贯彻执行生物安全法、动物防疫法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拓展公共卫生安全等新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履职】重庆:军地检察机关联合开展跨区域公益诉讼巡查

日前,重庆市检察院发出公益诉讼巡查指挥令“1号令”后,重庆两江地区检察院第一时间与解放军成都军事检察院联合开展公益诉讼巡查。此次巡查主要围绕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军用港口码头等军事设施保护、英烈纪念设施保护等军地互涉性较强的重点领域展开巡查,共发现涉军公益诉讼线索1件,另发现岸线乱占、固废污染、污水直排、面源污染等线索多件。

作为首个跨区域履职的生态环境检察专门机构,两江地区检察院将以重庆境内长江流域为主线,在充分发挥生态环境检察职能和涉军公益诉讼协作办案两个维度上一体化推进,从而实现公益诉讼办案质效最大化,将生态环保检察“试验田”变为“示范田”。

[责任编辑:王冬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