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调研组赴江苏张家港调研企业合规改革试点
时间:2021-05-17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最高检调研组赴江苏张家港调研企业合规改革试点

5月13日,最高检调研组到江苏省张家港市检察院调研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并召开专题座谈会。

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对做好企业合规工作提出要求——要从政治高度看企业合规管理。推进企业合规工作,是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举措,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需要有关各方全力以赴共同抓落实。要进一步完善企业合规制度建设,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试点要严格按照法律规定执行,做好顶层设计,积极探索创新,更好地推动民营企业依法、守规经营。要探索立法完善、组织健全、经费等保障措施,加强经费保障,强化监管执行,确保合规管理落实到位。

据了解,2020年3月,最高检启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履行民营企业老娘舅“严管厚爱”责任。张家港市检察院被确定为试点单位后,高标准建设了企业合规法治护航中心,积极探索开展企业合规检察监督,将涉案企业之前的合规体系建设情况、企业责任人合规表现等纳入是否起诉和量刑建议考量情节,探索将合规建设从企业涉嫌犯罪“事后合规”向“事前合规”推进,共办理企业涉嫌犯罪相关案件86件。此外,该院还成立专门办案部门负责涉企案件办理,推进企业合规建设;把合规改革试点与“挂案”清理工作有机结合,对全市18起涉企“挂案”逐案排查。

【民生】最高检与中国残联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 发布无障碍环境建设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5月14日,在第三十一次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最高检会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共同召开“有爱无碍,检察公益诉讼助推无障碍环境建设”新闻发布会,联合发布无障碍环境建设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总结推广以浙江特别是杭州检察机关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为代表的典型经验,为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此次发布的典型案例关注通过专项活动实现系统治理,关注办案实效,注重残障人士的获得感。对已办理的无障碍公益诉讼案件开展“回头看”,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同时关注对新领域、新类型案件探索,加强对下指导,各方协同,凝聚公益保护合力。

无障碍环境建设虽然不属于检察公益诉讼的法定领域,却是检察公益诉讼新领域探索的一项重要内容。最高检专门印发《关于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的指导意见》,指导各地从特殊群体权益保障等新领域切入,积极稳妥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探索实践。据统计,2019年至2021年3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办理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案件803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案件801件,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643件,诉前磋商结案29件。

【关注】提高政治站位 承担起追诉洗钱犯罪主导责任

5月13日,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谦在安徽召开座谈会,就加强检察机关惩治洗钱犯罪工作与该省三级检察机关业务骨干以及公安、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互动式交流。

孙谦指出,“自洗钱”行为入罪后,反洗钱工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检察机关在办理洗钱罪七类上游犯罪案件时必须同步审查,并主动通过介入侦查引导取证、退回补充侦查或自行补充侦查,依法追加起诉洗钱犯罪,对“自洗钱”与上游犯罪数罪并罚,改变洗钱罪与上游犯罪案件数量明显不成比例的状况。

孙谦要求,要重视对洗钱犯罪典型案例、指导性案例的培育、收集和整理工作,通过经验交流、以会代训、案例指导等方式,加强业务培训,特别是与其他司法机关开展同堂培训,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他还希望安徽省检察机关在与监察机关、公安机关建立沟通协作机制等方面积极探索,切实推进反洗钱工作。

【亮点】找准结合点 用现代科技拓展法律监督深度广度

5月13日,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一行深入湖北省检察院机关、国家检察官学院湖北分院调研智慧检务建设,视察湖北政法信息化“1234”工程检察项目建设成果及湖北灾备中心预留情况。

张雪樵强调,要将司法体制改革与现代科技发展紧密结合,拓展法律监督深度和广度,切实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的新要求;要找准突破口,借助现代科技和专家“外脑”,做强民事检察,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公民权益;要加强各类平台衔接,在拓宽线索来源的同时,注重质的提升,多办“难案”“大案”,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切实解决老百姓长期关注、久拖不结的问题,让检察公益诉讼“深得”人心、“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刘家墉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