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召开党组扩大会督办重点检察工作
时间:2021-06-02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最高检召开党组扩大会督办重点检察工作

6月1日,最高检召开党组扩大会,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督办重点检察工作。围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把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各项检察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扎实办好检察为民实事,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与大家讨论进一步做实做好上半年工作的举措,提出明确要求——

检察机关办文办事办件的高标准首先是政治上的高标准,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人民为中心的要求更深更实融入;要切实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坚决防治“文山会海”的反复;要落实“主体责任”,力戒形式主义,每一个环节都要把好政治关、法律关;检察机关与多部门共建、力推的强制报告制度已写入法律,下一步就要抓落实,特别是要制发相关典型案例,加大宣传力度,促进相关责任人提升“强制”报告的自觉;加大反洗钱犯罪惩治力度,抓紧推进相关典型案例的制发、宣传工作;要重点总结一批促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典型案例;自行补充侦查有助于提升检察办案能力,不能局限于简单案件,要向疑难复杂案件领域推进;要结合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把信访案件办好,以领导主办、公开听证、会同有关方面共同促进“实质性化解”;业绩考评推进不力的,要点名通报,督导落实;要根据各条线案件特点和实际工作情况制定合理的“案-件比”目标范围;检察建议工作各部门都要抓紧,已经“立项”的,要抓紧落实。

【关注】为安全生产公益诉讼办案提供坚实科技保障

5月31日,最高检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与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安全生产公益诉讼技术标准规范建立、鉴定案件办理、线索发现、数据共享、人员培训、科研创新等合作达成共识。

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强调,安全生产法修改增设公益诉讼条款,此次签约对于加强在安全生产公益诉讼领域的技术合作意义重大。安全生产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离不开科技手段的应用,大数据线索研判、安全生产技术的专业化应用,都离不开科技的支撑。今后,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与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要着力在合作框架协议的基础上,加强数据共享、安全生产领域技术规范的制定、科研专项攻关等全方位合作,为安全生产公益诉讼办案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和坚实的科技保障。

【履职】最高检发布《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2020)》

6月1日,最高检发布《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2020)》。《白皮书》披露,2020年未成年人犯罪数量有所下降,涉嫌罪名相对集中,严重暴力犯罪、毒品犯罪、校园欺凌和暴力犯罪情况持续好转,未成年人犯罪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情况良好,少捕慎诉慎押政策进一步落实,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实现创新发展。

《白皮书》共包括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情况分析,积极参与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订,依法惩戒和精准帮教涉罪未成年人,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和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加快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促进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加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深化未成年人检察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建设等八个方面,全面展示了未检工作在新的一年取得的新进展。

2020年,全国检察机关受理审查逮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37681人,受理审查起诉54954人,批准逮捕22902人,不批准逮捕14709人,提起公诉33219人,不起诉16062人。同时,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38854人,提起公诉57295人。

【亮点】最高检举行“落实‘两法' 护航青春”新闻发布会

5月31日,最高检举行“落实‘两法' 护航青春”新闻发布会,发布检察机关与各方力量携手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典型案(事)例,介绍近年来检察机关发挥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职责,联合公安、法院、教育等单位共同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情况。

发布会透露,根据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有关规定,最高检决定自6月1日起在涉未成年人案件办理中全面推行“督促监护令”,并会同有关部门全面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检察机关将积极履行专门教育指导委员会成员职责,健全与专门学校衔接机制,推动形成对不良行为、严重不良行为、重新犯罪预防的分级教育矫治体系。

2018年至2020年,检察机关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12.7万人,起诉17.1万人。2019年至2020年,办理未成年人保护公益诉讼案件2032件,以诉前检察建议结案1987件。针对反复询问容易造成“二次伤害”的问题,推动建立集取证、心理疏导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办案区1029个。2020年对未成年人开展救助4338件。

[责任编辑:高景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