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约法三章!增强责任意识 强化责任担当 重在责任落实
时间:2021-06-04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约法三章!增强责任意识 强化责任担当 重在责任落实

6月3日,最高检举行新任厅级领导干部谈心谈话会,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围绕责任落实特别是学习贯彻好《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与刚刚走马上任的厅级领导干部“约法三章”——

对党绝对忠诚,增强责任意识。检察领导干部要增强政治责任意识,把党的绝对领导、“两个维护”融入具体的检察工作中;要增强国家责任意识,始终把检察工作与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结合起来;要增强法治责任意识,结合检察工作,自觉把宪法法律规定与党和国家的司法政策抓好落实。

认真履职尽责,强化责任担当。要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把责任感、使命感作为干好工作的动力,促进工作提质增效;要始终保持学习提升的向上态度,通过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思、践、悟持续增强本领、提升素质;要始终保持敢于迎难而上的勇气,在思考创新中攻坚克难,在狠抓落实中发展奋进。

守住法纪底线,重在责任落实。检察领导干部要做守法的模范,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守住正确的人生价值观;要带头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以上率下,身体力行把制度规定落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要坚持严管厚爱,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管好自己的同时带好队伍。

【关注】检察履职服务保障大运河文化带健康发展

6月3日,由最高检主办的大运河公益诉讼检察论坛召开。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出席会议并强调,检察机关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更加有力有效的检察履职,服务保障大运河文化带健康发展。

会议要求,要紧紧围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把大运河生态环境保护放在优先地位,在维护运河航道安全上下功夫,助力实现在2030年前碳达峰的战略目标。加大对沿河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公益损害案件的办案力度,以法治手段助推大运河文化带快速发展。要牢固树立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的理念,加强检察机关多方协作联动,认真落实跨区划协作机制,共同筑就大运河全方位、立体式的公益保护格局。

【亮点】最高检举行依法督促涉案企业合规管理新闻发布会

6月3日,最高检举行“依法督促涉案企业合规管理 将严管厚爱落到实处”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指导意见(试行)》。《意见》的印发标志着在依法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中建立“检察主导、各方参与、客观中立、强化监督”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自此有了“国家队”。

按照《意见》,第三方机制是指检察机关在办理涉企犯罪案件时,对符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适用条件的,交由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选任组成的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对涉案企业的合规承诺进行调查、评估、监督和考察,考察结果作为检察院依法处理案件重要参考的制度。

《意见》对检察机关的合规运用以及检察建议、检察意见、检察听证等作了具体规定,强调检察机关在办理涉企犯罪案件过程中,应当将第三方组织合规考察书面报告、涉案企业合规计划、定期书面报告等合规材料,作为依法作出批准或者不批准逮捕、起诉或者不起诉以及是否变更强制措施等决定,提出量刑建议或者检察建议、检察意见的重要参考。检察机关对涉案企业作出不起诉决定,认为需要给予行政处罚、处分或者没收其违法所得的,应当结合合规材料,依法向有关主管机关提出检察意见。

【履职】最高检咨询委第二调研组赴广东江苏调研

近日,最高检咨询委员会第二调研组深入广东、江苏两地,就“加强对地方保护主义包括司法地方保护主义的法律监督,促进国内统一市场形成、经济循环畅通无阻和新发展格局构建”和“落实巡回检察,强化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监督实效”开展调研。

调研组建议,进一步强化平等保护意识,依法规范办理涉企案件,探索开展对跨行政区域涉企案件的分析评估,切实加强对跨区域执法司法活动的法律监督,推动形成全国统一、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体系。深化监狱巡回检察改革,切实发挥“巡”的优势和“驻”的便利。强化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检察监督,下大气力解决顽瘴痼疾,依法加大查办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力度,切实提升刑罚执行检察工作质效。

[责任编辑:高景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