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十一指导组到最高检指导工作
时间:2021-06-07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在百年党史学习中明理增信崇德 通过“力行”办好检察为民实事

日前,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十一指导组到最高检指导工作。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表示,检察机关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学习领悟百年党史中明理、增信、崇德,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通过“力行”办好检察为民实事,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张军强调,检察机关要在百年党史学习中明理——学深悟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道理,进而增信、崇德、力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最终是为了“力行”,更好推动工作。检察机关将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检视日常检察工作距离党中央要求和人民群众的需要还有哪些差距,以人民为中心在哪些方面落得不够实。通过做好日常检察工作,不断优化检察履职,以扎实的“力行”办好检察为民实事。

【关注】最高检等开展专项行动打击危险废物污染环境违法犯罪

2021年4月至9月,最高检联合公安部、生态环境部在全国集中开展“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并于近日发布河南省郑州市史某等13人将非法拆解的废旧电瓶有毒有害废液倾倒至城市内河污染环境案等4件检察机关依法惩治危险废物污染环境犯罪典型案例。

最高检第一检察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正在开展的“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着重严厉打击非法收集、利用、处置废矿物油以及跨行政区域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等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以及以篡改、伪造监测数据为主要手段逃避生态环境监管的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等,巩固2020年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工作成效,督促企业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坚决杜绝治理效果和监测数据造假,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亮点】最高检将督导检查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回头看”专项活动

6月7日起,最高检将对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回头看”专项活动情况开展专项督导检查,随机抽取部分信访人进行回访。最高检第十检察厅将组成10个督导组,同时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参加,选择24个省级检察院,并在每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随机选择两个地市级检察院和一个基层检察院,进行交叉督导检查,至6月底前完成。

督导组将专门查看对最高检分流的群众信访,是否做了二次7日内回复和三个月答复;申请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是否依法受理,有无应当受理而没有受理的情况。此外,督导组还将抽查案卷,重点督查是否存在申诉案件长期积压的情况,审查报告是否回应了申诉人主要诉求和理由,是否进行释法说理,送达工作是否到位。并采取电话、当面交谈等形式,随机抽取部分信访人进行回访,了解检察机关是否进行回复、答复,以及信访人对件件有回复工作的意见建议。对记载已答复,但没有答复痕迹或记录的,或者答复后信访人表示息诉或满意的进行重点回访。

【履职】最高检咨询委调研组赴海南、甘肃、广西、浙江调研

近日,最高检咨询委员会第五调研组深入海南、甘肃两地检察机关,就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情况开展调研;第八调研组深入广西、浙江两地检察机关,围绕“运用检察建议促进社会治理”进行专项调研。

第五调研组建议,检察机关要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进一步提高对公益诉讼工作的认识,充分发挥重大案件办理的引领示范作用,加强外部协作机制建设,突出解决重点领域损害公益问题,更好地发挥社会治理效能,不断推动制度机制探索和业务能力建设。

第八调研组建议,检察机关要深刻认识检察建议在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地位和独特作用,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检察建议工作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要进一步提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强化检察建议的选题、文书和效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要运用检察建议方式着力解决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要进一步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衔接配合,把检察建议做成刚性、做到刚性,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刘家墉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