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把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检察新闻宣传工作的灵魂
时间:2021-09-10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把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检察新闻宣传工作的灵魂

9月8日,《检察日报》创刊30周年座谈会召开,检察人、检察新闻人、法学专家、媒体专家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齐聚一堂,共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检察新闻宣传工作。

围绕加强新时代检察新闻宣传工作,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提出“四个坚持”的明确要求——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要把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检察新闻宣传工作的灵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做实做深检察新闻宣传,以优秀的检察新闻产品努力地维护好、保障好、促进好党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如我在诉”的心态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领悟、挖掘检察办案实践中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检察故事。坚持为大局服务,抓住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关键点,为“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提供建议、事例、参考,深入发现具体问题。坚持谋发展、重自强,要立足检察,充分发挥每一个检察人的力量,同时借助有关方面专家的智慧,构建大宣传格局;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推进全媒体宣传,同时坚持内容为王,以新闻宣传推动、促进、深化检察工作。

【关注】在同堂培训中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

时值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恰逢国家检察官学院建院30周年。日前,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来到国家检察官学院沙河校区,为学院送上生日祝福,讲授开学第一课,并召开座谈会共商做深做实做好新时代检察教育培训和法律职业共同体同堂培训。

围绕加强新时代新发展阶段检察教育培训特别是同堂培训工作,张军提出要求——坚持“从政治上看”,自觉践行党的绝对领导,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落实到检察教育培训特别是同堂培训工作始终。坚持“授人以鱼”和“授人以渔”并重,提升培训工作实效。坚持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一体并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的要求。

张军指出,《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对同堂培训提出明确要求,检察机关要和其他司法机关一道,进一步抓实。为此,张军提出三方面建议:要多邀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学者教授讲课,学院自身的专兼职老师也要全面实化、深化了解公、检、法、司等系统工作,更有针对性地把同堂课程讲好;培训内容上,要选择公、检、法、司等系统互涉、都感兴趣的问题,程序问题、实体问题都要有;思想方面,要抛下疑虑,务实推进。

【亮点】最高检召开“守护群众美好生活,贡献公益检察力量”新闻发布会

9月9日,最高检召开“守护群众美好生活,贡献公益检察力量”新闻发布会,通报“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进展情况,并发布专项监督活动典型案例。

专项监督活动聚焦生态环境和食品药品安全两个重点领域。自2020年7月起开展以来,截至2021年6月底,全国检察机关共办理生态环境和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22345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06192件,提起诉讼8287件。其中,聚焦违法向水体排放污染物等重点领域立案59280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0267件。

检察机关综合运用各项检察职能,通过行政公益诉讼与民事公益诉讼相结合、刑事检察与公益诉讼检察协作等,从多个角度、多种途径更好保护公益。在具体开展中,各地通过“大专项套小专项”,多维度全方位守护人民美好生活。同时,检察机关积极推进完善公益诉讼检察制度机制。

【履职】广东深圳:开展无障碍出行设施专项检察监督

自广东省深圳市检察机关2月下旬部署开展“无障碍出行设施专项检察监督”以来,共摸排涉无障碍出行设施点位767个,发现问题560处,确立线索189件,立案调查159件;开展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79件,其中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6件,发出《磋商函》14件。

活动开展之初,深圳市检察机关以座谈走访、实地调研、现场巡查、联合调查等方式,听取社会公众建议意见。根据前期线索收集和现场实地调研发现的无障碍设施隐患问题,宝安区检察院向14家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行政单位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福田区检察院向相关单位发出《磋商函》,建议优化无障碍设施建设。龙华区检察院、南山区检察院分别召开“无障碍出行设施”检察公益诉讼听证会,促进主管部门出台专项工作方案。

[责任编辑:朱玲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