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集中力量抓好查纠整改工作 深入排查整治顽瘴痼疾
时间:2021-09-13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集中力量抓好查纠整改工作 深入排查整治顽瘴痼疾

9月10日,最高检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第六次主任会议暨第四次省级教育整顿办主任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指出,要抓实思想发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自查自纠自觉性,引导检察人员变“要我查”为“我要查”;要抓实自查填报,用好《“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问答》,深入开展宣讲解读,引导检察人员主动自查自纠;要抓实线索清理,对各类问题线索“大起底”,及时研判处理;要抓实顽疾排查,按照顽疾整治实施方案,充分运用第一批教育整顿顽疾整治成果,针对易发多发的系统性、普遍性问题,检视检察系统存在的“条线顽疾”,重点研究解决领导机关政令不畅、执行不力,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监督不力、影响公正履职,落实“三个规定”不深入、不到位等方面问题;要抓实调查研究,针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不力、检察权运行制度监督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提出改进加强工作的意见;要抓实制度查漏补缺,结合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精神,在重点抓好已有制度落实的同时,与时俱进完善制度机制,形成制度成果。

【亮点】三地检察机关再商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9月10日,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三地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第五次工作交流会召开。

会议总结了三地检察机关签订《关于京津冀检察机关服务和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合作框架意见》以来的交流合作情况。三地检察机关就进一步加强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进行了研讨,并签署协作意见,将深入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提升检察保护能力和水平,为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提供法治保障;强化网络综合治理,增强惩治网络犯罪合力,为“一基地三区”建设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加强金融犯罪惩治合作,依法保障金融创新、金融安全,促进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健康有序发展。

【关注】安徽:“百日攻坚”立案司法人员职务犯罪31人

近日,安徽省检察院召开全省视频会议,对刑事执行检察重点工作进行督导,进一步明晰检察侦查思路和主攻方向。自今年6月上旬“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侦查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该省各级院检察长靠前指挥、带头办案,先后突破了一批重点案件,截至目前,该省检察机关已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30件31人。

安徽省检察机关立查案件已实现全省各市全覆盖,并形成了市级以上检察院立案为主体、基层检察院立案为补充的查办格局。办案中,该省各级检察机关准确把握立案标准,检察侦查部门与系统内的捕诉部门以及纪检监察机关密切衔接,有效保证了案件办理质量。安徽省检察院还建立起集案件研判、侦查指挥、资源调配为一体的多元化办案指挥中心,实现了线索高效研判、精准处置和远程指挥办案。

【履职】四川: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服务保障乡村振兴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背景下,四川检察机关立足省情,首选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在检察领域为民办实事。今年1月至7月,四川检察机关批捕涉黑恶犯罪48件125人,起诉60件472人,其中起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17件190人。

四川省检察院从把握检察机关职责定位、聚焦乡村振兴战略重点领域、健全完善相关配套机制、增强示范引领4个方面出发,制定21条具体措施,并形成意见,围绕妨害农村帮扶政策落实、“村霸”欺压残害百姓、非法占用农用地、侵害农民工合法权益等7个方面,重点打击侵害“三农”利益违法犯罪。适时下发进一步提高涉黑恶案件办理质效提示,确保工作力度不减、办案质效不降。对三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办理的148件重大黑恶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量刑建议采纳情况等开展专题调研,总结特色做法和有效经验,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

[责任编辑:刘家墉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