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二组督导最高检汇报会召开
时间:2021-09-15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二组督导最高检汇报会召开

9月14日,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二组督导最高检汇报会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听取最高检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汇报。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二组组长,甘肃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欧阳坚出席会议并讲话。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全国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张军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汇报。

欧阳坚充分肯定前一阶段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取得的成效,对下一阶段教育整顿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欧阳坚强调,要着力抓好“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等四项任务,扎实推进“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等三个环节,切实做到整治政治腐败,彻查“人”和“事”,全面正风肃纪,促进最高检和省级检察机关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

张军汇报了最高检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情况,并表示最高检党组将借力教育整顿东风,抓紧抓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的贯彻落实,持续巩固深化政治建设,刀刃向内推进查纠整改,刮骨疗毒深化顽疾整治,着眼长效抓实建章立制,强化主动接受督导的政治自觉,强化全力配合督导的行动自觉,强化抓实问题整改的责任自觉,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管党治检的政治责任,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量和效果,更好“力行”法律监督职责,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在效果。

【关注】公益诉讼全面开展4年提起诉讼近2万件

近日,最高检发布检察公益诉讼起诉典型案例,指引各地检察机关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对于“硬骨头”“老大难”案件敢于通过提起诉讼的方式强化监督效果。

此次选取12件民事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和11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例予以发布,在领域上涵盖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英烈权益保护以及安全生产、产品质量安全、文物保护等所有法定领域和部分新领域。

从2017年7月至2021年6月,检察公益诉讼已全面开展4周年,共提起诉讼19695件,包括行政公益诉讼2336件,民事公益诉讼17356件(含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5320件),从领域分布来看,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14175件,占71.97%;食品药品安全4186件,占21.25%;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586件,英烈权益保护45件,其他634件。

【亮点】上海:全链条从严打击证券违法犯罪

日前,上海市检察院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该院出台的《上海检察机关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犯罪活动的实施方案》,通报“全链条”从严打击证券期货违法犯罪工作情况。

《实施方案》强调要加大刑事惩戒力度。在量刑方面,检察机关要提出确定刑量刑建议,严格控制缓刑适用,依法加大罚金刑等经济制裁力度。在打击范围方面,要着力落实证券犯罪案件和洗钱犯罪“同步审查”工作机制;穿透审查并依法加大对证券发行人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追责力度,实现资本市场“追首恶”的精准打击;坚持“一案双查”,依法严惩中介机构提供虚假证明文件、出具证明文件重大失实等犯罪,进一步强化“全链条”打击。

【履职】云南: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

近日,云南省检察院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切实把中央、云南省委对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到为民办实事之中。

任务清单聚焦为民、惠民、便民、利民实事,提出在“杜绝‘吃人’窨井盖,捍卫百姓‘脚底下的安全’”、助力人民群众依法维护民事权益、解决环境污染治理难问题、监督报案不理压案不查、整治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严厉惩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等方面出硬招、实招,持续发力,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每一项任务都详细列出具体目标、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及责任人、完成时限等,确保任务落地落实。此次清单中特别提出,全省检察机关要聚焦农民工讨薪、老年人要求支付赡养费、未成年人要求支付抚养费等重点,推动支持起诉工作深入开展,努力把服务人民群众的好事办实、实事办好。

[责任编辑:刘家墉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