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与各界人士共话未成年人“六大保护”
时间:2021-11-22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最高检与各界人士共话未成年人“六大保护”

11月19日,由最高检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守护明天》五周年暨第五季开播仪式举行。最高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各界人士共话未成年人“六大保护”。

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介绍,检察机关自觉担起未成年人保护“两法”赋予检察机关的更重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部署开展“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大力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以“督促监护令”促进强化家庭教育,与共青团中央共同开展社会支持体系示范建设,与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共同推进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以检察履职与各方协力,走出了一条新时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之路。

张军表示,检察机关将携手各方,共同扛起党和人民、宪法和法律赋予“守护明天”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深化能动司法,助推未成年人保护各项法律法规落实,用心用力用情解决好涉及孩子们、与千家万户幸福紧密相连的急难愁盼问题,以更优检察履职助力司法与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六大保护”相融与共、携同发力,实现“1+5>6”“1加5等于‘实’”。

【要闻】认罪认罚从宽:把依法提出量刑建议落实

近日,最高检检察长张军主持召开最高检检委会会议,审议讨论《人民检察院办理认罪认罚案件开展量刑建议的指导意见》和《人民检察院办理认罪认罚案件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规定》。

此次《意见》制定充分吸收了近年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量刑建议工作的经验成果,多次通过专题研讨、基层调研、同堂培训等形式,广泛听取、充分吸收各地检察官、法官和律师的意见。在意见稿经过多次修改成熟后,专门召集四级检察院检察官进行封闭研讨,逐条研究修改。形成征求意见稿后,再专门征求了相关部门意见。经认真研究,共吸收意见建议199条,形成“审议稿”。此次《意见》对一些在实践中需要进一步明确的问题针对性作出规范,对于检察机关进一步贯彻执行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进一步把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落实好具有重要意义。

为什么要全面推开认罪认罚案件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工作并制定相关规定?大家在讨论中形成了“三个有利于”的共识——有利于保障认罪认罚自愿性、真实性、合法性;有利于强化自我监督、规范检察办案;有利于保障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更加顺畅实施,维护司法权威、社会公信。会上,大家就《规定》充分发表意见,提出进一步修改完善的建议。

【履职】贵州:打造“一站式”服务实体平台

2018年以来,贵州省检察机关共办理群众信访34481件,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2428件,办理民事行政监督、刑事申诉及国家赔偿案件9043件,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4457万元。

据了解,近年来,贵州检察机关不断探索新时代控申检察工作服务群众方式方法,升级改造12309检察服务实体平台,由原来单一接待来访功能升级改造成集控告申诉、检务公开、检察宣传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检察服务实体平台,共接待来访群众2万余人;创新建成12309检察服务网络平台,提供在线控告、申诉、法律咨询等服务7078次,公开法律文书和重要案件信息18万余件,提供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和预约申请23万余次;切实用好公开听证这一司法为民新举措,积极邀请律师参与接待信访群众、评析信访案件3133件,有效形成化解矛盾工作合力。

【亮点】甘肃:针对案件特点和专业领域选用听证员

近日,甘肃省检察院出台《甘肃省检察机关听证员库建设和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全省检察机关听证员库的建设和管理工作,提升检察听证质效。

《办法》明确听证员的选聘应当综合考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专家学者,以及居委会、村委会、公益组织志愿者、行业协会等基层组织人员,并明确了听证员库成员的选聘条件、优先入选条件及不得担任的情形,保证听证员库成员具有较强的参与听证能力。三级检察院听证员选聘确定后,由省检察院统一在全省检察机关公布,供各院、各条线选用,更好地满足检察听证工作实际需要。检察机关选用听证员时,要针对案件的特点和专业领域等具体情况,按照随机轮案为原则、指定为例外,从听证员库中抽取相关成员,确定一般听证案件和特殊听证案件的参会听证员。

[责任编辑:王跃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